九合一選舉大敗後,總統蔡英文當晚即刻請辭民進黨主席,副總統賴清德也決定參與補選,並於今(15)日投票。雖然是同額競選,但賴清德表示,「我們不能失志,清德有意扛起重整民進黨旗鼓的重責大任,敬請大家今天踴躍投票,大力支持」。

賴清德今日上午9時在台南投票,並於投票後發表談話說,他還幫忙維持採訪秩序說,鏡頭不用這麼近,攝影在外面、麥克風幫忙拿一下、這樣縱深不夠。

賴清德說,「我來跟黨員說一下話,各位親愛的黨內同志,民進黨雖然在11月26日九合一的選舉遭逢失敗,但我們不能失志,清德有意扛起重整民進黨旗鼓的重責大任,敬請大家今天踴躍投票,大力支持。」

賴清德說,「民進黨創立於1986年9月28日威權的年代,在過去民進黨成功的結合台灣社會的力量,一路上打破黨禁報禁、廢除刑法100條、爭取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也推動了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帶動了台灣的民主發展以及國家的進步。」

賴清德說,「在未來台灣面臨共產威權的威脅,我們新時代的使命就是守護台灣,促進民主和平以及發展。在關鍵時刻,民進黨需要你、台灣需要你,希望我們能夠再一次的肩併肩,在守護台灣的路上成功完成使命。拜託大家、謝謝大家」。

對於今日投票率預估多少?賴清德說,今天天氣比較好,而且目前民進黨處境也比較艱辛,希望黨內先進都能夠共體時艱、踴躍投票,向台灣社會展現團結的力量、對未來台灣新使命的承擔,希望今天的投票率要能夠比以往來得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