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張善政日前遭爆酒後開車,引起社會關注。台灣酒駕防制社會關懷協會與法務部13日聯手舉辦「酒駕很危險、全民拒酒駕」年度倡議記者會,台灣酒駕防制協會理事長陳喬琪痛批,張善政的「抿一下」紅酒非酒駕說法為不良示範,難道要被警察逮捕才算酒駕嗎?張善政應道歉,社會則要譴責此行為。

陳喬琪直言,張善政是民選市長,又沒有被警察逮捕,完全沒有法律上的刑責,應該自行道歉,譴責自己,這是個人的倫理道德與素養,不要說「抿一下」而已,沒人知道他喝了多少,張善政此舉是非常不良的示範,應自請處分,社會也應譴責。台灣人酒駕情況比其他國家嚴重,令人汗顏,代表國人尚未建立「喝酒不開車、開車不喝酒」的觀念。

陳喬琪認為,酒駕可以預防,須從教育著手,讓國人從小就認知到酒駕是不對的觀念。法務部長蔡清祥指出,他每每在新聞上看到酒駕被害者家屬的眼淚,就感到非常痛心,去年還提出刑法修正案,他認為酒駕撞死人應比照殺人罪辦理,後來雖然因種種因素而未成,他仍透過5大面向遏止酒駕犯行。

首先,蔡清祥要求行政執行署強力執行酒駕裁罰,啟動「強力執行滯欠酒駕罰鍰專案」,2021年11月15日起至2023年1月4日止,已查扣土地1864筆、建物397間、汽車120輛、機車41台,有效執行件數1萬2913件,有效執行金額達3億2247萬27元。

第二,持續推動司法與醫療合作處遇模式,希望能從「戒除酒癮」面向根本解決酒駕問題,多次邀集檢察機關及衛生福利部開會,以強化推行附命酒癮治療的緩起訴處分,去年緩起訴處分附酒癮治療人數為374人,是去年同期人數的近4倍。

第三,督導犯罪被害人保護協會,提供因酒駕行為致被害人造成重傷或死亡等個案保護服務,近三年累計提供法律訴訟服務695人次、家庭關懷服務704人次、身心照護服務293人次、評估家庭需求257人次以及急難救助服務36人次,並協助生活重建。

第四,對於酒駕案件,一律從速從重追訴,如經法院判決有罪確定,亦從嚴審核是否准予易科罰金;若法院判決量刑過輕,檢察官將依法提起上訴,具體求處重刑。據統計,去年酒駕案件不准易科罰金人數為3244人,為去年同期人數的6倍;去年矯正機關新收酒駕犯人數為9159人,為去年同期人數之1.4倍,占新收總人數30%。

第五,各監所依矯正署「酒駕收容人處遇實施計畫」,使酒駕受刑人在監接受完整矯治,對於未完成戒除酒癮處遇、成效不佳或在監行狀不良等缺乏悛悔實據者,依法嚴審而不予假釋,經統計,去年1月至10月共有1458件酒駕案陳報假釋,駁回1163件而不准假釋,駁回率達79.77%,為去年同期駁回率(49.14%)的1.6倍。

蔡清祥表示,為貫徹政府嚴懲酒駕、強力執法政策,已特別指示所屬檢察、矯正、行政執行等系統採取具體之防制作為,務必防堵酒駕。近日政府考量武漢肺炎疫情趨緩,防疫措施逐漸鬆綁,又適逢農曆春節即將到來,民眾參加尾牙、春酒等飲宴活動增加,務必牢記「酒駕很危險,全民拒酒駕」,確保國人用路安全。

資深媒體人黃暐瀚的母親1年多前因為酒駕遭撞死,他以酒駕被害家屬身分應邀出席,呼籲大家不要酒駕,他還舉出自己的例子,說先前與某位前總統餐敘,對方敬酒時,他也直接以開車為由,拒絕前總統的敬酒,目的就是強調「酒駕很危險、全民拒酒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