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市長張善政遭爆在9日餐敘上喝酒,後來還自行駕車到平鎮集水廠視察水情,張善政聲稱當時只有抿了兩小口紅酒,且過了5個小時「怎麼會是酒駕」。對此,台灣酒駕防制協會秘書長高淑真直言,張善政的說法就跟所有酒駕肇事者或被警察取締時的講法一樣,完全就是在狡辯且未感到羞愧,強烈要求向國人道歉並自請處分,不要當全國第一位「酒駕市長」。

高淑真提到,這些年一直在宣導酒前、酒後不開車,酒後要找代駕或是搭小黃、找親友接送,張善政身為政治人物應該也很清楚台灣社會對於酒駕是零容忍,若是肇事更是無法被原諒;沒想到張善政被指疑似酒後駕車第一時間卻是狡辯,跟許多被警方臨檢取締或是酒駕肇事違規者回答「我只有喝一點點」、「我沒醉」、「我已經休息了5小時」的辯解說詞如出一轍。

對於酒後5小時酒精就會代謝的說法,高淑真強調,不論張善政到底是喝多少,只要喝酒開車就是酒駕,他只是運氣好沒有被臨檢,當時若酒測器拿來測量,不一定是零,所以沒有休息5小時酒精就會代謝完的說法;如果開車過程中不幸撞傷路人,絕對悔不當初,一輩子遺憾。

台灣酒駕防制協會指出,酒精代謝至少需要10至12小時,而且因年齡、體質等,代謝速率有所不同,交通部與警政署每一年都宣導,張善政還曾擔任行政院院長,酒駕零容忍口號喊了多少次,張善政應該與酒駕違規者,一起到監理站上兩天的酒駕道安講習課。尤其,到底抿了幾口酒,更不是重點,喝酒就不應該駕車,這是小學生都深知的道理。

台灣酒駕防制協會續指,身為政治人物,如果在選前酒駕或是被發現酒駕前科,只有下台一條路,如今張善政剛當上桃園市長,還高調承認酒後駕車,毫無悔意、態度傲慢,桃園市民無法接受,國人更不能原諒;更不用說張善政以前還曾擔任行政院院長,酒駕零容忍口號喊了多少次,他應該與酒駕違規者,一起到監理站上兩天的酒駕道安講習課程。

根據交通部統計資料,桃園市酒駕事故造成死傷人數一直高居全國縣市前三名,台灣酒駕防制協會表示,現在張善政帶頭酒駕引發國人憤怒,桃園市民更感到悲哀,桃園市民用路安全誰來保障?協會要在此嚴厲譴責張善政,請即刻向桃園市民與國人道歉,並自請處分,並對桃園市酒駕全面宣戰,提出酒駕防制具體政策,否則就是被全國認證「第一位酒駕市長」。

張善政10日凌晨自行駕車視察水情,市議員余信憲曝光張善政9日晚間餐敘手拿紅酒照片,質疑酒駕,張善政後來澄清,他9日晚上7點多在餐敘上抿了一下紅酒,他一向不會多喝酒,晚上12點多才出發去水廠,張善政也回應:「會是酒駕嗎,這個用常理判斷,其實答案非常清楚」。

被說「滴酒不沾」、「拿酒杯只是做樣子」的張善政更曾在2019年內科餐會中在台上致詞時敬酒舉杯飲下。   圖:翻攝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