晶圓代工廠台積電全球生產據點布局受到各國關注,台積電日前在法說會上證實,目前正與客戶評估歐洲設廠的可能性,德國媒體報導指稱,德國相關企業對台積電在歐洲設廠表示高度興趣,政府也願意提供補貼,德勒斯登(Dresden)北郊的工業區是可能的設廠地點。

「法蘭克福廣訊報」(Frankfurter Allgemeine Zeitung)13日報導指出,去年德國客戶回應台積電詢問時,普遍對台積電在歐洲設廠表達高度興趣,台積電也多次派人到德勒斯登和柏林,與德勒斯登所在地薩克森邦(Sachsen)政府和聯邦政府討論設廠事宜。知情人士透露,德勒斯登近郊有土地可供設廠,政府也願意提供初期的投資獎勵和補貼。

報導續指,英飛凌(Infineon)、恩智浦(NXP)、博世(Bosch)等汽車工業的供應商都是台積電在歐洲的可能客戶。去年底英飛凌才宣布將在德勒斯登投資50億歐元(約新台幣1630億元)建新廠,台積電考慮設廠受到當地政府歡迎。而台積電總裁魏哲家12日在法說會提到,正與客戶及夥伴評估在歐洲設廠的可能性,將聚焦在車用技術。

位於德國東部的德勒斯登擁有歐洲最大的半導體聚落,根據「德勒斯登晨報」(Dresdener Morgenpost)報導,市府官員證實正在討論台積電的設廠事宜,地點可能是城市北郊臨近機場的工業區土地,正好在博世廠房的隔壁,不過還有專業人才和居住空間不足、能源價格過高等問題有待克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