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謂「黨國遺民」?

我們先試著將這一詞拆開來觀察。

「黨國」意指以黨領國,以黨治國,或說「黨凌駕於國」,亦即稱之為「黨天下」的政權體制。諸如德國納粹黨、已崩解的蘇聯、以及承傳自蘇聯的中國共產黨、在台灣施行戒嚴長達40年的國民黨等等。

余英時:黨天下即是「家天下、族天下」的現代化

備受尊敬的史學家余英時先生在其遺著評政治現實的序文〈家天下、族天下、黨天下〉裡對此曾有闡釋:

「黨天下」是二十世紀的新現象,在結構上它是從外面(前蘇聯)移植過來的。國、共兩黨都是以列寧、斯大林的黨組織為原型而建立起來的。所不同者一個不徹底(國),一個徹底(共)而已。「黨天下」的政權揚棄了王朝形式。就這一點說,它代表了一種「現代化」。但在精神上「黨天下」並沒有完全擺脫掉王朝的若干主要特徵。最明顯的,劉邦「馬上得天下」,趙匡胤「一條桿棒打下四百座軍州」,而「黨天下」的開創者也深信「槍桿子出政權」是絕對真理。政權可以和平轉移的想法在「黨天下」的世界裡是根本不存在的。

前聯電董事長曹興誠先生在今年(2022)10月 10日當天大張旗鼓地召開記者會公開宣講其五千餘言的新文「一個中國」多少罪惡假汝之名而行?,也係圍繞黨國主題而抒發。他說:

台灣自 1949 至 1996 年,也經歷過接近半世紀的「黨國」階段;此期間國民都被教育服從五大信念,即「主義、領袖、國家、責任、榮譽」;主義即意識型態,其中包括:「臺灣自古即是中國領土,中國領土不可分割,臺獨罪大惡極」等等。而领袖,即指對蔣氏父子的絕對服膺。主義、領袖置於國家之上,是為「蔣氏黨國」。

至於「遺民」這個詞,約略可以援引漢文學者謝正光所著明遺民傳記索引所言稱係指「處江山易代之際、以忠於先朝而恥仕新朝者也。」這句話特別有意思者在於「仕」字,其意乃專指在朝為官者。所以,會產生或激發「遺民意識」,通常特指曾經在前朝官場任職或是多少都曾沾上特權利益者而言。聽起來很封建,在台灣這走過威權統治的國家裡,卻一直備受「黨國遺民」困擾。

聯電創辦人曹興誠。 圖:張良一/攝 (資料照)

曹興誠:李登輝把黨國變成民國,把黨軍變成國軍

曹興誠在上引該文中,對此亦有一番讜論。他寫道:

1996年石破天驚的總統直選,讓台灣人掙脱了家國或黨國的桎梏。幾千年來,使用方塊字的,終於有些人成為國家的主人,「黨國」變成真正的「民國」。臺灣人民從此不再是權貴底下的「臣、奴」,每個人都升級成了頂天立地、與任何人都可以平起平坐的「公民」。

這種脫胎換骨的轉換,雖然代表著台灣文明的驚天進步,不過習於效忠以往「蔣氏黨國」的人士卻感到不能適應。他們認為李登輝把黨國變成了民國,把黨軍變成了國軍,甚至讓國民黨變成了在野黨,是對蔣氏黨國的背叛,因此對李登輝恨之入骨;這些人可以稱之為「蔣氏黨國遺民」。他們一方面堅持著過去憲法、國號、國旗、國歌等等舊日圖騰,不容更動;一方面守著「一個中國、反對台獨」的黨國陳腐教條,拒絕承認海峽兩邊已經分裂成為兩個國家。

這樣,所謂「黨國遺民」這一詞大抵應該有個基本瞭解了。

更進一步,我何以在書名上冠之為「黨國遺民的末日狂奔」呢?

蓋,台灣自 1996 年進行總統直選,由台灣公民選出自己的國家領袖時,「蔣氏黨國」就已宣告自此一去不返灰飛煙滅了。但這些「黨國遺民」們對此已然完成的過去卻並未死心,依然企圖要透過煥然一新的民主制度遂行其「黨國復辟」的衝撞和叫囂;甚至還不惜背棄「蔣氏黨國」對彼等耳提面命的反共信念,打著「一個中國」的旗號,一群又一群地跑到北京去向共產黨跪求「收復」台灣。

元旦1月1日總統府升旗典禮活動。 圖:總統府/提供(資料照)

台灣之危:「蔣氏黨國」直接螁變成「習氏黨國」

「蔣氏黨國」既已不可重現,集體的「遺民意識」猶然不願面對現實地對「黨國」自我割捨或揚棄,反而在失落與匱缺情境中,經由「文化想像」而延伸出另一類自我衍生的「正朔」,復由此而重新尋找到可以膜拜的「習氏黨國」,即使那曾經是被視為萬惡讎寇的惡敵又未嘗不可呢?這是遺民心態的一種必然追尋嗎?抑或是因緣於黨國與血緣的交相混亂中不得不爾的一種症候群?

關鍵在於,「習氏黨國」乃是處心積慮要毀滅台灣現有生活型態,並不斷威脅要將台灣人民送入集中營實施「再教育」的敵人。

是以,我很自然地認為上述的「黨國遺民」已嚴重造成「台灣之危」!

習近平於中共 20 大順利登基皇位後的 10 月 28 日,率同政治局六位新任常委前往陝西延安、河南安陽等地視察時,講了一句令人不寒而慄的口號:「社會主義是拼出來、幹出來、拿命換來的,不僅過去如此,新時代也是如此」。在我聽來,其言外之意似乎正是在對「蔣氏黨國」的遺民們諭示:想要投靠中國社會主義的就「拿命來換」吧!

本書是我專欄集結的第三冊《台灣之危:黨國遺民的末日狂奔》,出版在我八十歲生日前夕,是一種偶然,也就權且當作是一種自我饋贈的生日禮物吧!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

-----------------------------

這次也機緣巧合,和台灣一群年輕一起發起集資,透過創新形式讓我的文章接觸到更多年輕人,讓更多人關注國際時局,你不關心政治,政治卻會來影響你甚至左右你或幫你決定你的生活和未來.....

誠摯歡迎各方好友一同支持,深度省思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新書集資連結:https://myfeel.design/pWCjX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gjAvlVBI