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云:觀人於其所交之友,而身為政治局勢的觀察者,我嘗以「觀政於其所用之人」為優先切入點去評述。

秉此法則,首先我們先由台灣蔡英文總統的用人之道來反躬自省一番。只要稍加觀察,我們很容易發現,2016年蔡英文甫當選總統時,由民進黨帶進總統府的那批年輕人,到今天2023年元月,到底還剩下多少高舉「價值政治」的「能人高士」仍繼續選擇留在她身邊?如果再細心去審視目前總統府內的一些近臣們或選前盤據主控黨中央的所謂英系四傑,除了蔡總統還偶爾提提台灣價值,她身邊那些佞宦們,在私利無盡的追求中,究竟還剩幾人敢挺身計較或闡述「轉型正義」的前進民主價值?

統治者難以祛除的大心魔:偏聽饞言蜜語

蟄伏了一段長時間的大砲立委段宜康,近來經常出現在各政論節目持續開炮,元月 4日在周玉蔻主持的政論節目新聞放鞭炮中再一次炮轟:民進黨內不太願意聽到不同意見,要提供不同意見的人也開始自我約束,而當決策過程聽不到反對意見,就會造成決策反覆的狀況一再發生。

段宜康在該節目中還很殘忍地表示,民進黨年輕的一輩也漸漸不年輕了,且位子通通被卡住了。因為上面的人不願意走,底下的人也沒機會上來。這會造成說圈子內都是同樣的思維,下位者對上位者太過有禮貌、過度順從,年輕的幕僚也習慣了只聽老闆的指揮,不會去反抗,老闆也會不再想聽不同的意見。

在台灣因為有定期選舉,公民手上都握有一張選票,時間一到,公民就會對執政者們做出無情的選擇。

在2016或2020的兩次大選的尾端,蔡英文率同民進黨所有黨籍立委候選人都曾共同聲嘶力竭地喊出:「完全執政,完全負責」,藉以爭取選民們支持「國會過半,總統過半(大幅領先對手)」的競選口號。很不幸,到了2022的九合一選舉,民進黨吃了大敗仗,然而,在其黨內卻少見有人勇敢站出來大批「完全執政,完全不負責」

如今,只見到蘇貞昌反覆強調要穩定政局而厚臉皮地繼續頑抗引咎辭職之強大民意呼聲,連代理主席的高雄市長陳其邁都兩度公開表示「蘇貞昌好棒棒」。即使由鄭文燦領軍在黨內提出的那份「敗選檢討書」,也被政治觀察家們普遍譏嘲為「誰都沒有錯」的簡易自慰書,依此而讓民進黨被判定為「已經失去自我反省機制的墮落政黨」,進一步,該黨基本已被譏評為民進黨已經被權力腐蝕為另一個國民黨

北京四通橋勇士彭立發開出抗爭者第一槍

反觀台灣最緊鄰的彼岸中國,歷經三年疫情嚴厲封控,人民忍無可忍的悲情生活下,終於在2022年10月13日的北京四通橋上出現首位公開反對稱帝加冕的習近平,並直呼其為「獨裁國賊」的勇士(Bridge Man),該抗爭者還大膽地在陸橋上懸掛兩張白色橫幅布條,左邊書寫著:

不要核酸要吃飯 不要封控要自由 不要謊言要尊嚴

不要文革要改革 不要領袖要選票 不做奴才做公民

右側白布橫幅則大書:

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起來,不願意做獨裁者奴隸的人們!反獨裁反專制救中國 一人一票選主席!!!

這位來自黑龍江本名彭立發的勇士抗爭者,當時很技巧地偽裝成市政工人,他頭戴黃色安全帽,身穿橘色工作服,巧妙地避開警察或巡邏警車的盤問,並且還在抗爭現場將事先備好的輪胎點燃冒出大量濃煙以吸引橋下過路往來人群注意力,也藉之阻礙並延緩密布的警察抓捕,爭取到極有限的抗爭時間,其預謀的設計過程讓該抗爭行動成功而完美地展示他的抗爭訴求。

令人嘆服的,他不只展示抗議橫幅,甚至還預先準備了擴音設備在現場反覆揚聲播放口號:「要吃飯,要自由,要選票!」「罷課,罷工,罷免獨裁國賊習近平!」

這位勇士的抗爭行動經由國際媒體傳佈到各國,因而震醒了全世界:原來中國人也會出現勇敢反對中共政權的抗爭者。

中共20大登場前,有民眾在北京四通橋上掛起巨大的橫幅抗議, 寫著「不要核酸要吃飯,不要封控要自由」等反習語錄。 圖:翻攝自 Chen Jiangang 推特(資料照)

蔡霞:忍耐力再強的中國人,也到了忍無可忍的極限

彭立發勇士也在事先準備的一份《致全國同胞書》並設定在事發被捕後自動直接連上網。該文慷慨激昂地指陳:習近平以袁世凱和金正恩為導師,「做着不穿黃袍穿西裝的皇帝夢」,呼籲全國軍人和警察「像蔡鍔、李烈鈞、唐繼堯一樣勇敢,不要助紂為虐,不要為獨裁者賣命,不要為獨裁者當炮灰。」(詳細過程,可參考中共二十大報導:北京街頭惊現反習橫幅激發強烈震撼》一文)

抗爭行動既然有人點了第一把火,如果當局依然迷信「有效維穩」繼續抓捕鎮壓,就可能觸發第二把火的起燃。

「美國之音」(VOA)在上舉該文中引述了因反習言論音頻曝光而遭中共當局報復整肅的的蔡霞教授(目前滯留美國)所言:「武漢肺炎疫情爆發三年來,中共當局搞的清零使得整個國家的經濟、社會、民生幾乎走到盡頭。本來忍耐力很強很強的中國人也到了忍不下去的限度,必然會有勇士站出來抗爭。」

事情延至11月14日夜晚,廣州爆發反封控示威,河南亦同時爆發鄭州富士康抗議行動。

11月26日,南京傳媒學院學生於率先自發聚集,哀悼11月24日烏魯木齊大火的死難者的活動,並喊出「人民萬歲,逝者安息」口號。

據當時報載,校長到場恫嚇學生總有一天要為自己今天所做的一切付出代價。瞬間引爆學生怒火,這時有學生疾言回嗆:「你也要為你所做的付出代價,這個國家也要付出代價」等言論。

一位女學生手舉空白紙張站在階梯前表達抗議,有位看似是校方管理者的男性上前拿走了紙張。旁觀學生問到:「白紙能有什麼攻擊力啊?」,另一名女學生則暴氣怒吼喊道:「舉頭三尺有神明」。其他諸如:「自古以來,人權都是自己爭取來的,如果人民不能覺醒,就無法脫離」、「校長知道得罪黨會事後被清算」、「恐嚇學生,架出去!官僚主義形式主義」等等直衝頂撞統治階層的暴衝語言。

尤有甚者,根據當時群眾現場錄影而傳出的各種影片顯示,有現場抗議者呼喊「共產黨下台」、「習近平下台」,奇的是居然沒有受到在場警察的阻攔或鎮壓。

「白紙運動」蔓延至全國範圍引爆大規模示威潮

自此起點,示威潮至少遍佈中國21省與海外多地,多個大型城市均出現人潮,由南京、上海開始,隨後北京、廣州、福州、廈門、瀋陽、哈爾濱、長春、重慶、成都、蘭州、杭州、西安、武漢、鄭州、大理、長沙、濟南、太原、烏魯木齊、拉薩、佛山、珠海等地的市民和至少有207所高等院校學生先後組織響應。這把火終於蔓延至全國範圍而成了大規模示威潮。

面對示威持續幾日,中國共產黨和政府除了加派警力外,也只能低調調整,來控制示威情況。

當白紙運動的消息影像傳到世界各地,隨之而起的是,散居全球的中國人開始主動發起響應「白紙革命」,包含了東京、紐約、倫敦、台北,民眾們聚集在中國駐外大使館、在各自校園裡面、在街道上,除了聲援在中國勇敢上街的人們以外,也表達對於習近平統治的不滿;不過,現場也不乏反對白紙革命的中國留學生,出言譏諷抗議者。

中國共產黨這回很奇怪的,他們並沒有像8964那樣開出坦克車強行輾壓抗爭群眾。11月30日,中共當局意圖藉著宣布「江澤民死亡」,想要以「江死」的訊息來轉移人民的怨氣,但中國人民不為所動,繼續有民眾在街頭拿白紙要求「解封」。然後中共突然在江澤民追悼會後隔日,在毫無預警下大幅度鬆綁三年嚴厲而殘酷的「清零」政策,從嚴控封管到撒手不管只在那一瞬間,在心理與實質全無準備的大轉彎下,徒令中國14億人民整體陷入悽慘的悲運中。這是中共政權對14億中國人民躺平式的耍賴嗎?

「白紙革命」讓中國終於喊停清零政策,但外資已經一去不復返。 圖: 翻攝自 @jajia 推特

從「白紙運動」到「煙花運動」,中國人民已覺醒了嗎?

新年伊始, 元月 3日,時值中國元旦假期,河南省周口市鹿邑縣因為民眾上街燃放煙花,爆發警民衝突,警察抓人後民眾群起要求放人並推翻警車。有年輕人跳上警車展示警車車牌,引起群眾歡呼。

除了河南之外,南京、山東多地也都爆發煙花抗議事件。國際各媒體評論紛紛指出,從「白紙運動」到「煙花運動」,中國民眾已覺醒藉著抗議爭取自己的權益,這是巨大的進步。

據國際主流媒體的綜合報導指出,「白紙革命」以來,中國各地都出現許多不再遵守警察規定的現象,包括突破當局禁令,燃放煙花(煙火)、爆竹迎接新年。

在江蘇南京市,上萬民眾突破警察封鎖,湧向新街口廣場上的孫中山(中國稱「革命先行者」)銅像獻花,人群中爆發出陣陣歡呼聲;

在河南省周口市,有民眾因燃放煙花慶祝新年,遭到警方抓捕,上千人圍住警車要求放人,憤怒的民眾還將警車砸毀、掀翻。

前中共中央黨校教授蔡霞在她的推特寫道:「這是跨年夜的南京市新街口廣場(市中心,這裡矗立著孫中山先生全身銅像),迎新年的市民都自發的、不約而同地湧向孫中山先生銅像周圍。這是從來未有過的景象。紀念孫中山先生,人心向背有了重大變化!這件事含義很深。」

突發的大意外還不僅止於此,中共政府又很突然地在12月26日宣布明年 1月 8日起重新開放中國公民出境旅遊,世界各國立刻產生巨大恐慌,也紛紛採取嚴厲防控中國人入境檢疫措施。

龐佩歐:讓中國公民出國有如三年前「放毒」故技重施

前美國國務卿龐佩歐(Mike Pompeo)日前接受紐約郵報採訪時,疾言指控中國防疫政策。他警告中國放寬邊境限制形同允許中國公民出國「放毒」。他說:中共此舉可能會導致武肺病毒在全球再度迅速蔓延而危害全人類。因此龐皮歐慎重呼籲,各國應該合力阻止中國領導人習近平允許中國公民出國。

1月 4日,「紐約時報」的 一篇報導北京譴責多國針對中國的旅行限制,威脅反制中提及:「中國準備在本週晚些時候開放邊境,自疫情開始以來首次允許公民出國旅行,加拿大、美國、法國、西班牙、日本和英國等國家已採取行動,限制來自中國的旅客。」

報導說:這些國家對中國武肺感染激增表示關切,擔心暴發有可能導致變異株的出現,並認為中國政府不願與其他國家分享武肺病毒數據。採取的限制舉措包括要求在抵達時出示武肺陰性結果或進行強制檢測。

中國政府 1月 3日公開譴責其他國家對來自中國的旅客實施的武肺檢測要求不科學或「過度」,並威脅採取反制措施。

憶及2020年初,中國隱匿武肺病毒疫情而導致世界的混亂並導致上千萬人死亡的歷歷往事,這回,中共政權又想要故技重施,這還不算是邪惡政權嗎?

台灣對威權體制的抗爭運動已經大幅轉化為用選票對抗的民主體制,而中國人民迄仍處於最痛苦掙扎的抗爭者之初始階段,未來之路還很長很長才能透出一細細耀眼的光芒。

好了,走筆至此,我們簡單比較了兩岸政治形勢和制度的巨大差異,台灣的執政黨的墮落而慘遭人民用選票無情的懲罰,中共政權即使擺爛耍賴而導致10億人染罹病毒,也還如此倨傲地要將國人當作稱霸工具般地放到全世界去製造人類混亂,其居心如何可議也就不言自明了!

中台兩個全然不同國度與天地,文明且聰明的台灣人會怎麼選擇?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

這次也機緣巧合,和台灣一群年輕一起發起集資,透過創新形式讓我的文章接觸到更多年輕人,讓更多人關注國際時局,你不關心政治,政治卻會來影響你甚至左右你或幫你決定你的生活和未來.....

誠摯歡迎各方好友一同支持,深度省思台灣的過去、現在與未來,新書集資連結:https://myfeel.design/pWCjX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e-gjAvlVBI

(文章僅代表作者觀點,不代表Newtalk新聞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