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 8日,「紐約時報」有篇報導,起頭就質疑:「習近平可能是世界上最強大的獨裁者,但他本週( 12月 7日 )被迫急轉彎,以滿足對其失敗的『清零』戰略感到厭倦的普通中國人的要求。」習大帝為何會對自己最得意最堅持的「動態清零」政策做出急轉彎,已經成了國際猜猜猜的大謎題。

12月9日,華爾街日報有篇報導稱,富士康創始人郭台銘的信函助推中國放寬動態清零規定。據知情人士稱,在給中國領導人的這封信中,富士康科技集團(Foxconn Technology Group)創始人郭台銘(Terry Gou)提醒說,嚴格的防疫管控將威脅到中國在全球供應鏈中的核心地位,他還促請對該公司員工的限制方面更加透明。郭台銘在一個多月前發出了這封信,當時富士康鄭州廠區出現了與防疫限制措施有關的動蕩局面。

習大帝清零急轉彎,郭台銘躺著也中槍!

不過,郭台銘辦公室在報導刊出當天上午即立刻發布聲明稱「並無報導內容相關情事」,隨後在接受中央社詢問時也作出嚴正否認。

因為郭台銘的一封信而影響習大帝的政策急轉彎,大概只有弱智者才會相信。但習大帝的急轉彎確實會讓全世界的觀察家都大感震驚則是不爭的事實。法國漢學家白夏(Jean-Philippe Béja)周二在「法國世界報」上發表專欄文章,分析了中國多地發生大規模街頭抗議並遭鎮壓之後,中國當局內部可能存在爭鬥。白夏表示,中國當局的態度轉變之快讓人疑問,共產黨內部發生了什麼?

白夏的文章首先寫道,1949年以來,在中國,第一次有示威者們指名道姓地攻擊黨的總書記,他們喊道:「習近平下台!打倒共產黨!」他們還喊道:「我們要自由,要法治!」白夏說,要知道,在中國,僅僅提說習近平的名字就幾乎是禁忌。

白夏寫道,誰能想到,清零這一由習近平親自決定、象徵著社會主義制度優越性的政策,會在街頭的壓力下如此迅速地被拋棄?新皇帝會聽取百姓的聲音嗎?共產黨以前可不是這樣的!通常,共產黨會先鎮壓,把帶頭人投入獄中,然後才調整一些政策以平息不滿。現在,共產黨180度大轉變之快,不禁讓人們猜測,共產黨內部到底發生了什麼? 

富士康科技集團 鄭州廠。 圖:翻攝自微博

中共:近三年來的鬥爭,病毒終於向中共下跪投降!

話說上週,12月  7日,中共突然當局發佈防疫新十條,放棄動態清零,改爲與病毒共存。這個彎子轉得太大了,也太急了。它一下子就把習大帝置於非常尷尬、非常狼狽的境地。

12月13日,美媒「自由亞洲電台」特約評論員胡平在《習近平爲何急轉彎?》一文裡這樣論述:「新華社趕快出來打圓場。就在12月7日這同一天,新華社發表了一篇文章,標題是〈在堅持中贏得戰略主動——近三年來我國打好疫情防控攻堅戰述評。〉文章說:『近三年來,病毒弱了,我們強了。以爭分奪秒的加速度,提升應對疫情大考的能力,我們等來新冠病毒的致病力下降。』這話明顯不符合事實。新冠病毒的致病力是三年後的今天才下降的嗎?不,不是。新冠病毒的致病力早就下降了,因此,世界各國都早就不搞嚴厲封控,都早就與病毒共存了——只除了中國。」

胡平的意思是,這中國病毒的致病率都已下降一年了,而全球各國也都早已進入解封過程,為何中國仍然堅守習大帝的「清零政策」,硬要將各大城市的人民封在一道道鐵牆內,也逼著忍無可忍的人民不得不站出來手舉一張白紙表達內心最大的怒氣,並因而蔓延成全國性的抗議行動。

「白紙運動」讓習大帝威權掃地,顏面盡失!

胡平寫道:「殊不料白紙行動狂飆突起,當局被迫急轉彎。當局本來想來個滑翔式軟着陸,結果是一頭栽下來,摔得鼻青臉腫很難看」。他說:「習近平發現,如果再不趕快改變,只怕抗議行動會越來越大,其政治性會越來越強,就算你強行打壓,到頭來還是要面對清零難以爲繼的局面,還是非改不行。這麼一盤算,那還不如現在就改了吧。不錯,等到爆發大規模民衆抗議了才改變,已經晚了,已經很被動很難堪了,但更晚只會更被動更難堪。」

這個難堪,不只是讓獨裁者的權威徹底掃地,也讓習大帝在洋人面前抬頭挺胸的「制度優勢」之顏面盡失。

但更難堪的場面還沒到來。中共12月 7日才剛公佈防疫政策「新十條」,大幅放寬現行防疫政策, 8日隨即就被傳出北京疫情大爆發。推特名人「方舟子」在其PO文中爆料 :「北京疫情大爆發,醫療系統接近崩潰,抗原自測陽性不上報、不轉運,要自己去醫院,發熱門診排起長隊,成批防疫人員、醫生被感染。」方舟子並附上防疫人員與病患家屬的電話錄音,顯示北京的醫療系統似乎一團亂。

延至14日,BBC的報導直接指出,這個國家(中國)的醫院已經承受了如此大的壓力,醫護人員都可能將病毒傳染給病人。報導中還提到,「現在,將每一波爆發都『清零』的目標已經放棄了,新冠病毒正在像山火一樣蔓延,而政府如今的說法是,感染這個病毒是不需要擔心的。」

12月12日的「紐約時報」報導《官員預計中國將有數億人感染新冠,醫療系統承受重壓》提及,中國新冠防控專家組的顧問馮子健本週表示,這波激增的疫情可能會感染全國14億人口的60%,即超過8.4億人。對於大多數中國人來說,這將是他們第一次接觸新冠病毒。該文還直接點出一個重要關鍵:「與全世界不同的是,中國有近三年的時間來為感染激增做好準備。但它把大部分時間都花在了封控而非疫苗接種之上,未能幫助民眾做好與新冠共存的準備,哪怕許多專家都警告過,這樣的結果不可避免。」

北京衛健委發言人李昂週一(12月12日)就表示,北京「發熱門診就診量和流感樣病例數明顯攀升,120急救呼叫量急劇增長。」據了解,上週日,北京市發熱門診單一天就診患者即高達2.2萬人次,是一週前的16倍;120急救電話呼入量在9日達到高峰,24小時呼入量3.1萬次,達到常態時的6倍。 

烏魯木齊中路的圍牆尚未拆除,同時外灘又發生「白紙革命」抗議。 圖: 翻攝自 @jajia 推特

世衛組織:中國疫情已經「爆炸性增長」

本週三(12月14日),中國國家衛健委在發布當日疫情通報時宣佈,即日起不再公佈無症狀感染者數據。衛健委表示,當前新冠肺炎核酸檢測實行願檢盡檢的策略,許多無症狀感染者不再參加核酸檢測,「無法準確掌握無症狀感染者的實際數量」。

由此看來,中共當局無可奈何地又再一次展現「疫情蓋牌」的煙霧戰術。

據「自由亞洲電台」報導,北京有12家殯儀館,約90台焚化爐,全部投入使用,24小時可處理4000多具屍體。北京2018年全年火化遺體數量已超過10萬人,日均火化300人。但日前,在北京火葬場火化需要輪候。13日,北京中醫藥大學東方醫院工作人員在微博發布消息稱,北京市近期死亡率上升,導致預定火化時間最少都在5至7天,遺體嚴重積存。當地八寶山及順義等多家殯儀館的火化爐在不分晝夜地運作。另外,墓園客服人員表示,近期接到許多查詢,但墓地已經售罄。依此報導,我們不難想像,疫情對中國人民的摧殘之烈。

為此,12月15日國際各大媒體均報導,世界衛生組織的公共衛生緊急計劃執行主任邁克・瑞安(Mike Ryan)公開駁斥說,中國新冠病例激增是因為放鬆「清零」政策的說法,並指早在這之前,中國疫情已經「爆炸性增長」。與此同時,有中國藥廠宣佈與輝瑞簽約,將進口新冠口服藥倍拉維(Paxlovid)。

世衛組織的此一宣示,無意強力搧打了習近平一大耳光,也等於正式宣告「中國自行研發的「疫苗」根本就是唬人的,卻欺騙了中國人民長達三年之久。

中國人相信:喝檸檬水可以緩解病毒疫情?

同一天的「台視新聞」播出,中國近期迫於民怨放寬防疫措施,卻缺乏防疫事宜之配套措施與相應過渡期的施行方案,這導致國內疫情急遽升溫,連日來醫院爆滿、搶藥、囤藥消息頻傳。不僅如此,近日中國網絡上瘋傳「專家推薦新鮮檸檬泡水喝,可以緩解COVID-19症狀」,中國民眾得知後著了魔似的開始搶購檸檬,不少地區鬧「檸檬荒」,甚至傳出有檸檬被哄抬到一顆10元的「天價」( 約NT.45元 ),相當於台灣本週 1公斤檸檬的平均批發價。順帶一提的,台灣生產的檸檬已於今年 8月 3日被中國列為禁止進口的台灣柑橘類清單中,所以中國買辦們想要來台搶購大賺一筆國難財的機會也早已被封死了。

周三那天,我應邀到某校演講,課後在教員休息室跟老師們一起享用事先為我準備好的熱咖啡。席間有位女老師有點懊惱地提及:「中國現在又陷入另一場疫情嚴重災難中,他們卻無視人民疾苦,還繼續對台施加軍事威脅。這算甚麼政權!」接著她問道:「中共真的有能力渡海嗎?」

那天正好中共出動了18架次可攜帶核彈頭的轟-6轟炸機侵擾台灣西南防空識別區,另有三艘解放軍軍艦也在台灣周邊海域游弋。

中國疫情大爆發,各地出現搶藥、囤藥風潮,民眾到處都買不到藥品。 圖 : 翻攝自新京報

共產黨以「騙」起家,中國人民被騙得還不夠慘嗎?

我不急不緩地說明:「我最近才剛讀過一篇他們的黨中央內部參考文件,對這問題大約有了更新的認知,而且我仍然維持一貫以來的認定。中共以軍事壓迫台灣,就是要對美國叫陣。易言之,美國對她的制裁壓力越大,她對台灣的軍事脅迫也會隨之增強。而且這也已經形成一種新常態。」

至於,中共這個敵人短期內會不會渡海而來,我基本是持否定的。理由很簡單,習近平對中共軍隊的控制力,還遠遠不足讓他有充分把握來發動一場大規模的海戰,何況重中之重的,這還特別涉及到龐大的後勤補給能量。按照中共現在的經濟力猶然難以供應無虞,貿然渡海,一定會演成甕中捉鱉的慘境。

常言道,砲聲一響黃金萬兩,中共從中央到地方的各級政府之負債率都已嚴重赤字,失業及待業人口,包括2020-2022的三千餘萬應屆畢業生,已接近或超過兩億人。這數字所顯示的意義,即使中國人民真的肯吃草過三年,也絕不是任何政府承擔得起一場戰爭( 非戰役 )經濟條件。台海戰爭一起,中共政權即可能一夕崩塌,中國也會陷入長期割據分裂狀態。

戰略預言家范疇先生剛發表的《中國分裂線 – 洗腦後的系統崩塌》是很可以參考的好文,其中一段話說得很有味道:「整個中國將像宇宙大爆炸之後的粒子亂竄,已經缺乏財政支撐的中央威權指令系統將失效,任由地方循著叢林法則弱肉強食。......」

總結一句話,只要美中關係不能回到昔日的如膠似漆,中共對台灣的騷擾就不會稍有停歇,僅只於此。所謂台海「兵凶戰危」,是國民黨們引中共狐假虎威的欺世之言。

幾位年輕老師們一起舉杯,突然喊出:「維護主權,決不退讓」!

此刻,我發現我的眼眶瞬間熱了起來!誰敢說年輕人不關心政治呢!

作者陳昭南:曾任第二屆、第四屆立委、現為網路媒體專欄作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