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州 (11) 日發生同一名汽車駕駛連續 6 起「惡性撞人」事件,造成 5 死 13 傷,引發質疑是「恐怖攻擊」,卻被警方以單純交通意外草草結案,引發許多人不滿抨擊。一名失去孩子的媽媽更悲痛還原現場,「只是要帶女兒買新衣」,母女卻從此天人永隔。

據 《封面新聞》 報導稱,天河路和體育東路路口發生 6 起蓄意撞擊的交通事故。當時行人按綠燈提示,正通過路口,一名駕駛寶馬 (BMW)黑色休旅車的 22 歲男子突然加速撞擊一群在人行道等紅燈的行人,接著又掉頭回去再撞擊另一群人,之後便高速逃逸。

第二撞同樣在體育東路和天河南一路路口,一名位女士被撞倒在地,接著,在相圖路口處,該駕駛乘車從南向北行駛,從等紅燈的車隊中竄出,撞過多位正在人行道上的行人,然後轉向由西向東駛去,但隨後又掉頭回來,在同樣路口再次撞倒多名行人,之後向東駛去。

接續兩次則在公車站牌附近, 3 人遭撞擊受傷,包含 2 名外送員,及 1 名騎乘腳踏車的行人。第五次撞擊在天河東路和天河南二路路口,有一名女子在人行道被撞倒,而最後一次撞擊則是放置多輛自行車的封鎖道路,寶馬車  (BMW) 被堵後,駕駛撞向一名交警,雖然交警迅速閃躲,但腿部仍意外受傷。

當局試圖淡化廣州寶馬撞人事件,民眾自發性前往獻花。 圖: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隨後,寶馬車 (BMW) 撞上了分離機動車道和非機動車道的護欄,才被迫停下。下車後肇事男子向車外撒了大量的百元鈔票,並試圖逃跑,仍被警方當場抓獲。這起交通事故被認為是「惡性攻擊事件」,甚至很可能是一起「恐怖襲擊」。

不過,卻被警方以「單純交通意外」草草結案。部分廣州市民認為,警方淡化是肯定的,但這起事件並不是單純交通事故,「動機是什麼,為什麼這樣做?駕駛的背景資料,包含是否有權有勢,這才是重要的」。兇嫌駕駛名為溫華生,廣東揭陽人,而原廣州市長、現任廣東省政協副主席溫家輝也同為廣東揭陽市人,在同一個地區,出現不多見的相同姓氏,遭質疑並不是單純巧合。

溫男在被捕後,向警方表示,現任的廣東省委書記黃坤明是他叔叔,加上廣東當局事後大力封鎖相關的網路報導與貼文,讓民眾質疑事件背後不單純。

廣州男子開車蓄意衝撞人群,導致至少5死13傷。 圖:翻攝自推特

許多目擊者至今仍驚魂未定,在被撞擊的現場,有一位媽媽的哭聲響徹半條街道。這位媽媽原本帶著兩個孩子出門,其中一個被當場撞擊身亡。她守在孩子的遺體旁,聲嘶力竭的質問,「我只是帶女兒出來買新衣服過年,為什麼要這樣對我」,瞬間使一個原本美好的家庭家破人亡。也讓許多人不捨,新年節慶將近,卻有多條生命在惡魔製造的恐怖襲擊中離開了人世。

廣州一名溫姓駕駛,在同一路口蓄意6次撞擊,導致多人死傷,汽車也在駕駛逃逸過程中撞擊分離式機車道,毀損嚴重,面目全非。   圖:翻攝自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