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廣州  11 日下午,一輛黑色 BMW 休旅車闖入正佳廣場衝向人群,事後還反覆前後撞擊,但遭警方定義是「交通事故」,還試圖「清洗」網上的相關文章、影片,引起民眾反感。在昨(12)日,有大量自發性民眾前往廣場獻花,向受害者表達悼念。

據《自由亞洲》報導,官方稱這起意外事件已經導致 5 13 傷,警方也逮捕了 22 歲的溫男,正在進一步調查處理。溫男在肇事時,曾自稱是現任廣東省委書記的親戚,而廣東官方也在第一時間大力封鎖網路上對此新聞的報導與評論。

但從網路上影片指出,傷亡人數還可能加大,當時正處於人潮高峰時期,轎車衝向馬路中央。而此景象很難讓民眾信服這是一起「交通意外」,讓該事件在微博、小紅書等平台上延燒。事發後沒多久,「廣州寶馬車撞人」等影音內容已被刪除。

據「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帳號,昨日民眾自發性前往廣場獻花,向受害者表示哀悼,有市民在花束上寫下卡片,希望他們在天堂幸福安好。到了晚上,被放置花與玩偶的棚子已被塞滿,當地公安沒有多做阻止。

北京時事評論人季風認為,網上現在大量對廣州撞人事故的討論,顯示社會的不安感很重,而源頭就在於過度防疫,又突然放鬆,導致很多人身心都不適應,再加中國經濟和外交環境越來越差,使社會更不安。

季風也說,根據被捕時嫌犯的反應與高級名車,已經引起外界猜疑,官方如果不儘快交代,公開調查結果,難以平息民怨。但官方可能會想低調處理,以免引起不希望的討論和聯想。

當局試圖淡化廣州寶馬撞人事件,民眾自發性前往獻花。   圖: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民眾獻花的棚子已被塞滿。   圖: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

廣州傳出男子開車蓄意衝撞人群,導致至少5死13傷。   圖:翻攝自推特影片

廣州男子開車蓄意衝撞人群,導致至少5死13傷。   圖:翻攝自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