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戰事延續,消息人士稱,巴基斯坦計劃在本月透過波蘭港口,向烏克蘭運送 159 個貨櫃的彈藥。對於這次倒戈,巴國過去可是俄羅斯的好盟友,時任總理伊姆蘭·汗(Imran Khan)還曾訪問過莫斯科,成為二十多年來巴政府首位訪俄領導人。

據《經濟時報》報導,消息人士稱,這批裝備將包括大量的 155mm 大口徑彈藥、底火和推進藥包以及其他的武器裝備,將裝達 159 個貨櫃箱之多。消息稱,這些貨物將由民用貨船 BBC Vesuvius 號來運送。

而巴、烏兩國過去在軍事、工業上本就合作緊密,在 1991-2020 年期間烏克蘭與巴基斯坦簽署的武器合約總額接近 16 億美元。巴基斯坦之前也向基輔購買了 320 T-80UD 坦克,又簽署了維修坦克的高價合約,價值 8,560 萬美元。在去年,兩國也同意優化軍事關係,特別針對國防生產、訓練、反恐活動與情蒐領域強化。

但其實巴基斯坦先在聯合國投票「譴責俄羅斯併吞烏克蘭決議案」中投下「棄權」,同時也只對烏克蘭提供了少量人道主義援助,被認為是立場傾向俄羅斯。若這次爆料成真,將會是巴國的立場大轉變。

陸媒《第一軍情》今 ( 13 ) 日也引用分析家說法,在巴基斯坦等非西方國家也開始向烏克蘭提供軍事援助的背景下,俄軍現況正面臨著眾多國家的「圍毆」。

T-80UD戰車。   圖:翻攝自維基百科(示意圖)

巴基斯坦曾在聯合國表決「譴責俄羅斯併吞烏克蘭決議案」中投下「棄權」,現今又傳將軍援烏克蘭。   圖:翻攝推特(資料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