據外媒報導,南海周邊國家印尼越南近期正密切關注一艘中國海警大型巡邏船的行動,該船日前出沒在印尼納土納群島(Kepulauan Natuna)周邊海域。南海海事專家表示,該舉無非是同時向印尼和越南「發出一個明確信號」。

報導指出,此前就納土納群島經濟海域完成劃界協議的印尼和越南兩國,已經感受到了這一來自中國方面的警訊,因這艘中國最大的 5901 號海警船是一個排水量高達 12,000 噸的龐然大物。而據國際海上航行訊號監控網站的訊息顯示,該海警船自 12 月底起即於該水域活動。

中國國際新聞評論《絕對軍事》撰文指出,5901 號海警船至該海域航行的原因,出於中國認為自身權益遭印尼和越南「無視」。

文章指出,中國在很長一段時間裡,已經表態對該問題的長期立場。「但是兩國依然共同採取單方面的措施,對相關島嶼與海域的權利進行切割、劃分,那麼引來中國方面的有力回應也就不足為奇」。

據瞭解,納土納群島周邊水域是印越兩國在南海具爭議的經濟海域的一部分,雙方海警都曾經在此活動,並打擊對方的漁船作業,此後兩國進行了十幾輪的劃界談判。

文章分析,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規定,所有國家有權自領海基線起 200 海哩海域內享有「經濟海域」權利,並涵蓋海底的天然資源;而印越談判結果的影響範圍,侵害了中國關於南海「9 段線」(我國主張 11 段線)的主權主張。直言兩國避開中國進行的劃定,是「非法和無效的」。

目前,印越兩國僅表示將與中國協調洽談,但實際時間仍未定。

5901 號海警船在全球範圍內也是尺寸與噸位數排名居前的海警船隻。其最大航速 25 節,可搭載直-8 直(Z-8)升機。在續航力、衝撞承受力即巡航速度等方面表現出色,而搭載的 76 毫米主炮,達到了軍艦級別的艦炮水平,並配有多門機炮、機槍。5901 號海警船近年在日本、南海周邊國家存在爭議的島嶼水域,進行了多次巡航,並曾與美軍馬金島號兩棲突擊艦(USS Makin Island LHD-8)、安克拉治號(USS Anchorage LSD-36)船塢登陸艦進行了一定時間的伴隨航行。

中國用九段線將南海大部分海域劃為自己的版圖,與許多國家的主權聲索相衝突。   圖:翻攝自 Voice of America ©Public Doma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