緬甸軍政府本周派出戰機,目標打擊位於緬甸欽邦 ( Chin State ) 的維多利亞營地 ( Camp Victoria ),結果這場空襲卻波及到印度境內,據悉是因為戰鬥機飛行員錯誤計算了打擊軌跡,造成印度至少 7 人死亡、20 多人重傷,印度官方對此目前尚未發表任何聲明。

緬甸軍政府自 2022 年底開始對緬甸各叛軍武裝展開進攻。據英國《 衛報 》( The Guardian ) 報導,維多利亞營是欽邦軍  ( CNA ) 的總部,欽邦軍是一個民族武裝團體,在緬甸人民國防軍 ( PDF ) 的旗幟下,共同要求恢復緬國民主。而緬甸軍政府 10 日派出兩架戰機襲擊該營地,其中一架成功擊中了緬甸境內的目標,第二架飛機的兩枚導彈卻落入印度境內,造成 7 人死亡、20 人重傷,以及至少有兩棟住宅樓被部分摧毀。

印度方面從 2021 年初就表態,譴責緬甸政變後,官方軍政府的暴力行為,並敦促緬甸釋放數百名被關押裡的政治犯。印、緬因為擁有長達 1,643 公里陸地邊界,印度境內本就容易遭滲透及叛軍活動侵襲。外界也分析,緬甸空軍這次之所以會越境空襲印度,跟印度長期對盤踞於印緬邊境的緬甸叛軍武裝保持一種默許的支持態度有莫大關係,印度允許緬甸民族武裝叛軍在印度境內設立交通點、訓練基地和據點。

《衛報》報導,維多利亞營地是首次遭炸,營地叛軍指揮官表示,由於營地相當靠近印度邊境,原本預計緬甸軍政府不會發動空襲。而令指揮官感動的是,印度醫生願意進入緬甸,幫助治療無法轉移的傷者。

遭到緬甸戰機轟炸的印度村落。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印度一側的當地人說,2 枚炸彈明顯落入了印度這一邊,傳出驚人的爆炸聲。   圖: 翻攝自 @mizozeitgeist 推特

緬甸軍政府自 2022 年底開始對緬甸各叛軍武裝展開進攻,維多利亞營是叛軍欽邦軍 ( CNA ) 的總部   圖 : 翻攝自騰訊網

緬甸空軍梟龍戰機。   圖 : 翻攝自騰訊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