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日前在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全會上,罕見提出「大黨難題」,稱要「全面從嚴治黨」。政論家胡平指出,習近平的演說充滿矛盾,目的是為把抗疫引發的不滿壓下去,並指出習近平的權威、威信,包括在黨內的威信,已經降到最低點。中國問題資深評論員王赫指出,政治局習家軍獨大後,官員全「躺平」,習近平已經淪為孤家寡人。

中共黨媒《新華社》報導, 9 日至 10 日,二十屆中紀委二次全會召開,習近平發表重要談話,分析「大黨獨有難題的形成原因、主要表現和破解之道」,對「全面從嚴治黨作出戰略部署」,防止「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強調「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堅持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反對「地方保護主義」。

中共國務院、人大、政協也分別在 11 日召開會議,「學習貫徹」習近平重要講話精神, 推進「全面從嚴治黨」。

大國不考慮地方自治 只想中央控制 胡平:充滿矛盾

《北京之春》雜誌主編、中國異議政論家胡平指出,習近平在演說中稱中國是「大黨大國」,就要考慮分權、地方自治,遇事不能一刀切,但實際上習近平強化的是中央權力,強調統一思想、統一行動,強調中央權力至高無上。

胡平指出,「習近平反對地方保護主義,所謂『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就是沒有按照他的心意百分之百地執行。但是各地情況不一樣,中央不可能了解全面,你做出的決策,如果過於具體,不可能適用於所有地方。」胡平強調,從大國角度來說,需要強調分權、制衡、地方自治,反對或儘量避免這種從上到下一刀切政策,但中共卻相反,強調從上到下的中央控制。

中國因為長期嚴格封控的防疫政策,和沒有做好配套就突然開放,導致醫療量能、殯葬火化近乎崩潰,一再引爆民怨。胡平認為,習近平「親自指揮、親自部署」卻引發各方面、包括黨內的怨聲四起,此時中紀委全會召開,就是習近平試圖把在抗疫方面的錯誤、引起的各方面不滿壓下去,「中共二十大時,習近平的權力達到最大化,而現在他的權威、威信,包括在黨內的威信,肯定降到最低點,所以他最關心的就是找什麼理由來強化控制。」

中國疫情海嘯,網路消息指出,在一處山頭有多個送葬隊伍同行,濃煙蔽天,現場情況宛如人間煉獄。 圖:翻攝自推特

清零失敗、習家軍獨大 王赫:官員躺平、習已成孤家寡人

習近平在會中提到,「要及時準確發現有令不行、有禁不止,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不顧大局、搞部門和地方保護主義,照搬照抄、上下一般粗等突出問題」。

中國問題資深評論員王赫指出,動態清零政策的徹底失敗和習家軍一家獨大,政治局都變成了習近平派系,把別人全都趕走,導致習近平的個人統治從上坡路走到下坡路,個人權威受到極大挑戰。王赫也提到,名義上習近平還是最高領導人、掌握權力中樞,但實際上官員已經不想買他的帳,都不想努力、集體躺平,「習近平自己在中共黨內已經是個孤家寡人」。

王赫表示,這種官怨讓中央和地方政府、政府各部門之間的矛盾激化,面對整個中共已經潰爛的黨政體制,「習近平已經遇到執政危機」,有力無處使。所以習才提出 6 大問題,核心問題就是要重建他的領導權,重建權威。

中共二十大上,李克強和汪洋退出政治局常委會,王滬寧和趙樂際留任。分析人士認為,王、趙留任涉及習近平與其它派系的交易,不過兩人純屬「擺設」。 圖:翻攝自新華社

習執政危機+中共統治危機 分析:拋棄並轉型或是力保導致爆發

中共近期在「白紙革命」後就順應民意放棄清零,對於房地產、家教培訓行業也放鬆管制。習近平在中紀委全會上表示,把全面從嚴治黨納入「四個全面」戰略布局,刀刃向內、刮骨療毒,猛藥祛疴、重典治亂,「嚴厲打擊那些所謂『有背景』的『政治騙子』」。王赫分析,從套話體現出的是中共體制的潰爛和中共的執政危機。

王赫指出,只要各派勢力不服從,中共都要嚴厲打擊,所以在習近平在黨內猶如坐在火山口,要把各方面的怨氣壓下去。王赫認為,「他只有對黨內強硬、對黨外示弱,對民眾示弱,目前就這麼一個政治套路」。

王赫也提到,民怨四起但都是各地分散,反抗意識目前有限,沒有上升到社會普遍共識,達到政治性的民主轉型。但形勢已經在醞釀,大變局的因素已經蘊藏其中,問題是爆炸點在哪裡。王赫指出,現在整個中共政局面臨雙重危機:習近平執政危機和中共的統治危機。最好的選擇就是習近平拋棄中共進行轉型;最壞的選擇是習近平力保中共,強化統治,導致最後矛盾總爆發」。

1月1日,中國河南周口市數名年輕人因違反當局禁令施放煙火,大批特警到場逮捕取締,隨即便爆發激烈警民衝突。   圖:截自推特@whyyoutouzhel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