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在九合一地方選舉大敗,內閣改組議題備受關注。聯合新聞網報導指稱,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提出辭呈,閣揆人選已鎖定前副總統陳建仁,前桃園市長鄭文燦則將接任副閣揆。對此,民進黨立委邱議瑩呼籲,凡是為國家辛勞付出者,都值得也應該得到尊重與感謝,希望大家給蘇貞昌及行政團隊鼓勵,不要讓認真、會做事的團隊孤單。

邱議瑩11日深夜在臉書發文寫道,蘇貞昌喊出的「有政府、會作事」不只是口號,而是這4年來真真切切的感受,天下無不散的宴席,如果總有一天要走下台階、卸下重擔,那麼這個從民選總統以來,任期最久的內閣團隊,就應該在穩定的狀態下改組,並且能在掌聲及鼓勵中謝幕。

邱議瑩表示,許多民進黨內的政治人物在選舉時,也都接連喊出「會做事」的口號,並且引以為榮,而自己也是其中之一。邱議瑩細數蘇貞昌團隊在任內的各項事蹟,包括2018年底臨危受命接任行政院長,為了防堵非洲豬瘟入境,上任首日直奔桃園機場,要求查驗每一個旅客的手行李。

邱議瑩指出,這樣的堅持讓蘇貞昌和行政團隊嚴守非洲豬瘟第一線超過1000日,如今只剩下台灣和日本沒被非洲豬瘟攻破。政府在2019年5月推動同婚專法,面對黨內外的反對壓力,蘇貞昌是當時力挺同婚議題的關鍵角色,表決前一晚在行政立法協調會的一字一句「我猶言在耳」。

邱議瑩續指,2019年底在蘇貞昌的領導下,政府做了全球第一個重要的決定,武漢入境班機登機檢疫,讓台灣在防疫第一階段成為全球典範,更是少數把病毒阻絕於境外,並且保持正常經濟活動的國家。2020年之後多數時間全球籠罩在疫情當中,台灣能在疫情中走的比別國穩健,防疫、紓困和振興經濟都同時進行。

邱議瑩強調,雖然沒有辦法每項都面面俱到,但是台灣2021年的GDP成長率高達6.5%,創下11年新高,人民都能共享經濟成長結果。2021年四大公投題目劍指行政部門,蘇貞昌身先士卒「衝衝衝」跑遍全台灣宣傳公投,親自跑過70多場的說明會說明政績,喊到嗓子都啞了,大家都說他是「最佳主攻手」。

邱議瑩提到,蘇貞昌的臉書簡介上寫著:「我始終相信,人生的劇本早已寫好,但沒有辦法偷看,只能全力以赴」,自己看著一個這麼年長的政治前輩,仍然帶著「使命感」全力以赴、為台灣奮鬥,如果過去4年沒有他的全力以赴,誰也不敢想像會是怎麼樣的劇情。

邱議瑩認為,2022年的敗選給民進黨一大警訊,的確需要深刻檢討、自我檢視,但是凡是為國家辛勞付出者,都值得也應該得到尊重與感謝,敗戰檢討不該把這些努力全部抹煞掉,希望大家能給蘇貞昌及行政團隊鼓勵的掌聲、說一聲辛苦了,不要讓認真、會做事的團隊孤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