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合一大選民進黨慘敗後內閣改組呼聲不斷,有媒體報導指稱,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和蔡英文總統會面時正式提出辭呈,將由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閣揆。對此,資深媒體人黃暐瀚表示,這對2024總統大選民進黨目前最熱門的人選副總統賴清德來說,換蘇揆是「自然」,但這決定卻不是「必然」,他直指「如果,蘇貞昌最後仍留」可能性不高「但確實存在」。

黃暐瀚在臉書發文提到:「錄影空檔,我突然發問。「大家覺得蘇貞昌,是確定換了嗎」?一群人七嘴八舌,一面倒認為,早決定的事,有什麼好討論?情勢比人強,想留也留不住。我沒接話,緩緩吐出:『逼蘇逼得這麼急,會不會最後卻是反效果?』人事新聞,永遠是政治新聞中,最難跑,也最難掌握的。」

黃暐瀚解釋,理由很簡單,就算「當事人、當面」告訴你是「1」,最後的結果,都有可能變成「2」。不是他要騙人,而是「人心會變」。對民進黨來說,三連敗,不換院長,如何說服選民有心改革?對即將面對立委選舉的選將來說,不換院長,如何打贏選戰?

黃暐瀚指出,對即將接任黨主席,明年也鐵定代表民進黨選總統的賴清德來說,「仇恨值」不去,猶如傷口腐肉不除,光是上藥,如何痊癒?換蘇揆是「自然」,但這決定卻不是「必然」。縱使千萬人說要換,該換,不換不行!最後做決定的人,還是只有蔡總統一人。如果換了,比不換更糟?如果屬意的人選,怕頂不上去?如果逼換閣揆的聲音,壓得蔡總統喘不過氣來?

黃暐瀚續指:「有時,『你越逼我,我偏不從』。是,是跛腳了。但跛腳的人,還需要有『拐杖』幫忙撐著。拐杖不只可以當輔具幫忙『行走』,拐杖還可以當武器拿來『防身』。大家都叫我把拐杖給丟了,丟了之後我我怎麼辦?不!我偏不丟。這種可能性不高,但確實存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