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九合一選舉慘敗,內閣改組聲浪不斷,早從去年(2022)年底,就傳出前副總統陳建仁接任閣揆呼聲高漲。不過有媒體報導,陳建仁親自回應此事,表示他上次與總統蔡英文見面是在去年11月底,總統宴請前衛福部長陳時中與其競總幹部時,最近並沒有再與蔡總統見面或通話;而陳建仁也強調,他最愛的是研究,他是學者,不用談到接閣揆意願。

面對黨內外要求內閣改組聲浪,蔡總統定調將在立法院會期結束後,檢討內閣人事布局。前副總統陳建仁將接任閣揆呼聲頗高,儘管總統府發言人一再澄清,「蘇下陳上」傳聞沒有停過。

本月4日,前副總統陳建仁以總統特使身分,前往教廷參加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喪禮,他的臉書更新至9日,po出與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會面照片。

《自由時報》報導,他受訪時表示「最近並沒有與蔡總統見面與通話。他最愛的是研究,不是政治,他是學者,不是政治人物,不用談到接任閣揆的意願」。

陳建仁同時坦言,民進黨內派系有一股拉蘇貞昌下台的力量,頻頻對外放話,但總統已經說明要等到立法院會期結束,現階段各種說法仍然是捕風捉影。

前副總統陳建仁(中)以總統特使身分,前往教廷參加榮休教宗本篤十六世喪禮,與香港榮休樞機主教陳日君(右)會面。   圖:翻攝自陳建仁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