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進黨去年在九合一選舉遭逢前慘敗,要求行政院長蘇貞昌下台的聲浪不斷,蔡英文總統承諾在立法院會期結束後會檢討內閣人事布局。外傳前副總統陳建仁將接任行政院長,前桃園市長鄭文燦接任行政院副院長。對此,民進黨立委鄭運鵬表示,行政院長換人,總預算就全部重來,增加施政的不確定性,國家的整體代價更大,閣揆馬上換人並不是負責任的決策。

鄭運鵬11日晚間在臉書發文寫道:「因為蔡英文總統和蘇貞昌院長今天會面,很多人又開始天馬星空寫劇本,牽涉到閣揆是否換人、民進黨的總統候選人提名、2024民進黨還能不能連任等等,敗選後我一直沒有對這些議題說話,現在的時間點應該可以分析一些基本面向。」

鄭運鵬提到,4年前2018敗選,在政府運作的時程上其實和現在的幾乎一模一樣。對國家年度來說,一樣是總預算審查的關鍵時刻,敗選年的行政院長即使對選民的選擇有政治責任,但他一樣對政府運作有政治責任。閣揆換人總預算就全部重來,增加了施政的不確定性,國家的整體代價更大,對立法院來說,閣揆馬上換人並不是負責任的決策。

鄭運鵬指出,地方選舉年的內閣都需要堅守崗位到預算審查結束,不能因選舉失利浪費一個會期接近完成的預算審查程序,內閣要變陣都是總預算處理完再說。2019年如果不是蔡英文任命蘇貞昌團隊從比現在更惡劣的民情中扛起來,即使2020總統可能勝選,現在民進黨團人數至少減掉1/3,他說:「我們這些北台灣民進黨立委和良心民代們應該也進不了立法院」。

鄭運鵬認為,若非蘇貞昌的施政成績,前年在野黨強推的四大公投,牽涉到國家長遠政策、國際關係,一定被在野黨拖垮。影響所及,不但台灣沒有現在的國際地位,也不會有大家都想拿來領現金的超額景氣稅收,九合一選舉絕對敗得更慘。他這屆立委任期都是帶著感謝的心情在立法院協助蘇貞昌團隊的政務推動,敗選要檢討,但不需要妄自菲薄否定過去。

針對傳出蔡英文安排的新任院長就是挑戰副總統賴清德爭取總統提名的最佳人選,鄭運鵬駁斥,這是完全荒謬的外行分析,在任何狀況之下,今年擔任行政院長的人就不會是參選總統的候選人。一來,即使蘇貞昌留任也不可能邊擔任院長邊參選。二來,新任院長才剛熟悉職務又怎麼挑戰總統大選?即使天縱英明的人也沒那個能耐當個半年就辭職參選,保證必敗無疑。

若蘇貞昌留任繼續帶兵,鄭運鵬建議,即使有2019年從敗戰處理投手,逆轉成為勝利救援的履歷表,也希望蘇貞昌能夠大幅度地調整風格和步伐。他以動漫梗比喻:「畢竟,聖鬥士的絕招用二次都會失效了,敗選後表現執政魄力的方式的確需要更大幅度的改變,態度柔軟、照顧細緻、反應速度,都是新團隊可以加強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