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竹市長林智堅任內斥資12億元改建的新竹市棒球場被懷疑偷工減料,施工廠商巨佳營造董事長詹朱淮7日反問「球場真有那麼差?」新竹市長高虹安8日再度砲轟,巨佳營造有一定責任,但前市府讓廠商輕易過關,還付出11億7千萬元高額工程款,林智堅卸責態度讓人無法接受。

高虹安強調,前市府廣告行銷宣稱棒球場「全數已改善完成」,其實監工、履約交付上有很大缺失,目前看來土壤級配很明顯有違約缺失,若整個球場土方需重新施作,仍無法訂出改善完工期程。對於詹朱淮辯稱,偌大球場難免有瑕疵,高虹安質疑,市府付出高達11億7千萬元、逾工程款97%,中間須經市府團隊估驗才能給付高額款項,廠商究竟如何過關?

高虹安說,林智堅聲稱8年來親自監工「有無了解球場土方都堆了什麼東西進去?」若不是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團隊發現球場排水不良、提出開挖帶回土壤化驗,是否永遠不知道棒球場埋了什麼?不排除與工務處討論如何回到12億元預算該有的成果,大家都抱著解決事情的精神,而不是推卸責任的聲明,像林智堅製造問題卻好像不關自己的事,這樣的態度無法接受。

新竹市府行政處指出,市府仍就改善工程持續與巨佳營造、艾奕康工程顧問公司及龍來公司了解合約上履約關係,盡快釐清廠商交付狀況、缺失改善進度。時代力量議員林彥甫表示,前市府稱改善工程去年12月底前會完成,如今在淺層土壤挖出營造廢棄物,營造廠商辯稱工程仍在驗收階段,難道未驗收就可以出現營建廢棄物?根本是前市府監督不力才導致這麼離譜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