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新竹市長林智堅任內投入12億元原址重建的「新竹市立棒球場」日前遭新竹市長高虹安揭露152項缺失,包含在土壤挖出大小石粒、磚頭及電線等廢棄物,廠商遭質疑有偷工減料及傾倒廢土的嫌疑。對此,球場施工廠商巨佳營造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回應,偌大的球場難保不會出現雜物,工程實務上也很難避免,但有疏失就是不對,未來會配合市府指示,盡力改善。

根據《中央社》報導,巨佳營造董事長詹朱淮聲稱,巨佳對球場的施工相當用心,包含轉播大銀幕、觀眾席座椅及建築內部燈具等,都選用高品質的設備,如今發生疏失,他們身為施工廠商,就是要負起最大責任,一定會虛心檢討,努力改善所有問題。

詹朱淮說,他們去年請美國職棒大聯盟(MLB)專業團隊到場勘查,當時挖了7個洞都沒問題,市府今年1月4日勘查,這次挖了10個洞挖出雜物,他認為巨佳都有按規範施作,雜物在合理比例範圍內。偌大的球場難保不會出現雜物,工程實務上也很難避免,但有疏失就是不對,做錯了就要承認盡力改正。目前球場正處於驗收階段,會持續與市府開會,盡責任把工程做好。

高虹安5日召開「新竹市立棒球場嚴重問題說明記者會」時提到,新竹市立棒球場隨機取樣外野草皮土壤後,於土壤深度約10至15公分處挖出大於3公分之磚頭、石頭與廢棄電線等廢棄物,明顯未達合約載明土壤級配要求,廠商偷工減料罪嫌重大,前市府也未善盡監督責任。

新竹地檢署6日表示,針對外界關心新竹市立棒球場案件進度,新竹地檢署去年7月已主動分案偵辦,且為深入全面追查,新竹地檢署檢察官亦指揮司法警察機關組成專案小組,持續蒐集、分析相關證據未曾停歇,力求勿枉勿縱,對於偵辦任何不法的犯罪行為,始終全力以赴,請各界給予辦案人員純淨辦案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