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3年來實施引發人道危機的嚴格防疫措施,近期斷然全面鬆綁,官方政策從常態化核酸檢測轉為「非必要」不做檢測,多數核酸檢測亭被裁撤或停用,大發「國難財」核酸檢測業者因而瞬間無利可圖,重慶和浙江省的相關企業因生意慘淡而大規模裁員,數以萬計的失業員工7日起包圍廠區抗議,並與警方爆發嚴重衝突。

綜合香港星島日報、自由亞洲電台(RFA)和中國民間權益組織「民生觀察」等報導,生產快篩試劑、核酸檢測儀器的重慶市中元匯吉藥廠,近日無預警裁員上千人,另有說法指上萬人,其中多數為薪資較低的臨時工,引發2萬多名員工包圍廠區抗議,隨後更與警方爆發衝突。

報導提到,警方調派大批鎮暴部隊到場,與抗議者對峙。而關注中國時事的推特帳號「李老師不是你老師」發布現場的影片與照片顯示,抗議者向持續進逼的鎮暴警察丟擲物品,並大喊「還錢」,有示威者被警方壓制在地,還有派出所副所長遭抗議勞工毆打,據稱廠內生產機器和產品已被憤怒的員工砸毀。

「民生觀察」引述該廠員工控訴,中元匯吉藥廠被裁員的勞工中,甚至包括被仲介帶來上班僅2天的臨時工,上完夜班後早上就被通知辭退,而且未發給工資,憤怒的勞工因而圍毆仲介人員,有相關負責人受傷被送醫急救。有人提供該廠此前的招聘訊息,顯示該廠起初以「國難當頭」做爲宣傳口號,卻在無利可圖時將一切後果推給勞工承擔,無恥至極。

另據「李老師不是你老師」8日公布的中國網友說法,浙江省省會杭州市快篩試劑生產企業杭州艾科和新躍生物等,員工也在5日和6日發動討薪維權行動,並有勞工遭警方逮捕。由於先前各地急需快篩,缺工人,工廠(或仲介)釋出高薪聘工訊息,近日快篩訂單急遽減少,工廠接不到訂單,只能減薪或減少勞工的工作時數,員工拿不到工資,因而集體發動抗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