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在去年 12 月全面放開新冠疫情的防疫管制後,染疫死亡人數暴增,各地都傳出殯葬業應接不暇,火葬場大排長龍。近日,推特上流傳一段「安徽,開始在路邊焚燒屍體」的影片,讓不少網友大為震撼。

推特帳號「RICHARD FULL」 6 日發文稱 :「安徽,開始在路邊焚燒屍體」, 並貼出一段在車上拍攝的 14 秒影片。畫面上可以看到,有十數名披麻帶孝的人跪在大馬路上,前方有一團正在燃燒的火堆,還在放著鞭炮。

推特帳號「婉清」也分享該段影片並質疑 :「有人想過嗎?病毒到中國為甚麼死了那麼多人?」她也直接痛罵:「跟著共產黨,走進火葬場!」

但有網友指出,這是安徽的地方習俗「燒靈」,通常是燒紙紮的祭品和死者的遺物。也有自稱是安徽人的網友稱是「燒鋪」,是在葬禮第二天凌晨五點需要去三叉路口,燒死者生前的衣物和被子。還有網友稱,這是「報廟」,是在出殯前夜,家屬親朋列隊走到停靈處最近的大陸口,燒紙放炮,給出殯的開路。

但也有網友質疑,在城內連煙火都不能放,怎麼可能放任燒遺物、放鞭炮,城管看到是在燒遺體時,才會不敢介入。

中國的染疫人數暴增,但政府選擇蓋牌,不公布相關數據,引發國內外擔憂。中國獨立時評人蔡慎坤在推特上表示,他的家鄉是農業大縣,人口 100 多萬,但新冠病毒感染率已經高達 90% 以上,縣火葬場已經排不上號,農村到處可見出殯的隊伍。

蔡慎坤指出,有基礎疾病的中老年人死亡率相當驚人,身強體壯的年輕人也有不少死於病毒感染。他也痛批,最讓人氣憤的是,「這個政權竟然完全無視民眾的死亡,到現在還在隱瞞感染人數和死亡人數,誰來算這筆帳?」

另根據推特用戶「 moreless」的消息,一名網友的父親於去年 12 月 26 日晚間去世,經檢測呈陽性。該名網友 27 日起負責轉運、火化父親遺體相關事宜,嘗試透過 4 種途徑,包括官方殯葬熱線、市民熱線、請朋友和親戚托關係、向龍華火葬場申請,卻都未取得回應。其中殯葬熱線聲稱,目前接屍排期都已到明年元旦之後了。

這名網友表示,根據中國《傳染病防治法》,傳染病病人的屍體是不允許滯留在家裡的,因此他在小區自行找空地焚燒。他還告訴居民:「如果有意見,起選擇報警。如果沒有人提出反對意見,也不向警方報警,表示全體通過。」

中國網友po文指親人過世後被測出陽性,卻遲遲無法與殯儀館、火葬場取得聯繫,只好在自家小區焚燒屍體。   圖:翻攝自推特 @moreles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