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軍近日出動大批軍機擾台,有多架軍機進入台灣西南空域,無視海峽中線。國防部表示,國軍已迅速出動戰機進行應對,同時用廣播警告驅離。對此,中國媒體稱只需要 3 分鐘不到,解放軍就可以出動戰機入侵台灣領空,但台灣戰機卻需要 6 分鐘才能起飛,根本無法攔截戰機。

不過,有軍事專家指出,共軍的說法有個大漏洞,明顯沒把台灣的防空飛彈納入考量,共機多次擾台,台灣為兩岸和平,防空導彈隱而不發,如果共機真的武力犯台,那當然是沒有在客氣的。

《騰訊網》報導,以目前對台巡航的殲-16 戰機來說,這款戰機的巡航速度為 0.95 馬赫,僅需 3 分鐘能夠飛行約 52 公里,已穿越台海 24 海浬警戒線稱我國空軍在發現後,從入艙到起飛需花費 6 分鐘的時間,根本來不及應對。

另外,報導稱,若解放軍用殲-20 戰機,侵台的速度將會更短,僅需要只要 1 分鐘的時間就能抵達,共軍也稱,目前我軍並沒有能力偵測到殲-20 的具體位置,因此從未報告過殲-20 進行台海巡航。

據傳中國目前在改造新型的殲-20 戰機,目標將容納渦扇-15 發動機,據了解,新型機型將增進氣動性能和/或隱形能力。

目前共軍四代機以上的重型戰機數量近 1,000 多架,而我國空軍全部的飛機為 550 架左右,其中還有近 200 架幻影戰機和經國號戰機。但我軍在西岸地區部署了不少防空導彈基地,倘共機來襲,絕對給與迎頭痛擊。

先前,中國改造後的殲-20戰機被曝光,引起外界熱烈討論是否已裝上大推力渦扇-15(WS-15)發動機進行試飛。   圖: 翻攝自 @RupprechtDeino推特

解放軍機轟-6繞行台海,國軍派F-16戰機近距離「伴飛」。   圖 : 翻攝自中華民國空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