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自去年 12 月放寬防疫規定後,北京成最大疫情重災區。有網友比較北京大學近年的訃告發布數量,去年 12 月暴增近 4 倍。武漢大學測繪遙感信息工程學院教授朱宜萱也透露,不到一個月內武大遙測走了 14 位菁英教授,她也痛心表示,地圖製圖界的巨大黑洞已瀕臨眼前。

推特網紅「方舟子」分享一張網友製作的長條圖,比較 2020 至 2022 , 3 年間每個月北京大學的訃告數量,平均幾乎都在 9 則以下,但 2022 年 12 月,卻暴增至約 30 多則。將近是往年的 4 倍。

有網友分析,全中國一年正常死亡 1,000 多萬名老弱病殘,平均每月 83 萬人,以北大的死亡人數呈往年 4 倍,推算全國在去年 12 月超額死亡 249 萬人,若死亡高峰持續兩個月,相當於造成中國 500 萬人超額死亡。

「方舟子」也轉述武漢大學測繪遙感信息工程學院教授朱宜萱的文章,文中她提到,不到一個月內,武大測繪遙感信息學科接連走了 14 位菁英教授。朱宜萱也大嘆 :「嗚呼!大地測繪遙感地圖製圖界巨大的黑洞瀕臨眼前,悲從中來!無限震驚!」

北京名校清華大學在上月也接連發布訃告,自去年 11 月 10 日至 12 月 10 日,共發布 18 則訃告,包括多名院士、退休教師。

中國殯儀館人滿為患。   圖:翻攝自方舟子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