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來「稅收超徵」成為討論焦點,民眾黨主席、前台北市長柯文哲批評中央政府毫無財政紀律。引來社民黨台北市議員苗博雅爆料,指柯文哲執政台北市期間,稅收也超徵210億元,稱「如果平均發給市民,每個人可得8500元」,問「國民黨、民眾黨要發嗎?」對此,前台北市政府發言人陳智菡今天(7日)回嗆「拉柯護蔡」,批評「為了護航蔡政府真是完全不演了」。最後更「善意提醒」:蔣萬安市長!小心啊~

陳智菡表示,蔡政府執政7年,稅收超徵已上「兆」,而且「經常」規避預算法監督,超額不是繳庫後再編列預算執行,而是想補貼誰、就補貼誰、想灑多少現金,就灑多少現金,拿民脂民膏大撒幣,諷刺說「真的很霸氣」。而當社會終於正視到「財政紀律」與「政府預算失靈」的問題時,「苗博雅議員身為『最忠貞』的黨外人士毫不意外,又開始拉柯護蔡,連巴菲特都請出來」。說柯文哲市長8年地方稅也超收210億喔,問蔣萬安市長要不要普發現金,一人可得8500元!「為了護航蔡政府真是完全不演了」。

陳智菡接著以「誤差率」做比較,指北市的210億平均在柯執政的8年,約為26.25億,以稅課規模來算,柯市府超收誤差平均是3%左右,與中央高達17%至20%的誤差和「年年」誤差相比,再譏「真是有高度落差」。陳智菡提問網友,「如果公司要找會計,您會選誤差3%的,還是20%的?」

陳智菡指出,柯市府也不是「天生神力」,前一兩年預算的確估得不那麼準確,但柯文哲要求落實財政紀律,「預算達成率不足」或「誤差範圍過大」都必須要寫檢討報告並提出精進做法,才逐步縮小誤差範圍。而且重點是台北市超收直接入市庫,要動支必須提報下一年度預算審查或追加減,再諷「跟大員外隨喜樂捐,完全不一樣!」

陳智菡可以說是直接開槓苗博雅,批評苗長篇大論,只敢講「地方稅」,故意略過「中央統籌分配稅」計算極端不精確、才是超收大宗的問題,「硬是以偏概全想要帶風向,反正每次中央出事就找柯文哲來擔」,譏嘲「真可謂一片赤膽忠誠」,也嘆可惜苗博雅忠心的對象不是弱勢人民,而是強勢且毫無節制的權力。

陳智菡最後以一句「簡短」,卻「善意」的提醒做結,稱針對此類議員「蔣萬安市長!小心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