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去年稅收超徵4500億元,行政院規畫匡列1400億元全民普發現金6000元,但昨有財政部官員表示,目前可移用的歲計賸餘僅剩1250億元,「還稅於民」恐怕要舉債150億元。對此說法,國民黨台北市立委補選候選人王鴻薇今(6日)氣稱, 蔡政府執政6年稅收超徵合計高達1.1兆元,請問錢花到哪裡去?

王鴻薇上午受訪表示,她比較不能接受的是,政府今年超徵4500億元,但過去6年其實總合超徵1.1兆元,如果她沒有提出「還稅於民」的論述,今天也沒有普發現金,結果現在把普發現金的金額七折八扣後,還說要舉債,那請問1.1兆元的錢到底花哪裡去了?

王鴻薇接著說,稅收超徵,代表本來編列的預算中並沒有這筆收入,應該用來「還稅於民」或者拿去還債,結果現在政府告訴大家,其實債務一直在年年增加,因此現在要普發現金時,就還要再舉債,這到底是什麼樣的財政紀律?蔡政府可不可以告訴大家,把納稅人的錢花到哪裡去了?都像新竹棒球場一樣拿去綁樁?拿去做豆腐渣工程嗎?

王鴻薇表示,她進入立法院後,除了提出「還稅於民」,她一定會追查,1.1兆元的超徵稅收到底被花到哪裡去?為什麼一方面浮濫花用,一方面增加債務,請問中央政府的預算編列都是在編假的嗎?

另就台灣民眾黨主席柯文哲昨呼籲,不要還稅「愚」民,稱政府如果賺多少不知道、花多少沒概念,那是國家級的災難。王鴻薇也稱,相信柯文哲提到的財政紀律精神也是如此,她個人認為,編列預算後就要按照編列的預算實施,現在政府動不動就搞特別預算、動不動就追加預算,還通通不透明,因此「還稅於民」的精神不只是把錢發給大家,還有政府跟人民收的納稅錢到底花到哪裡去?

媒體另追問新竹棒球場爭議進度。王鴻薇表示,新竹棒球場在去年大選前,大家就看到非常多爭議,包括開幕賽造成重要的棒球國手受傷,但在這個過程中,原來的新竹市政府一直想掩蓋和模糊焦點,一直等到現在政權替換,她非常肯定現在新任的新竹市政府,新竹棒球場到底有多少弊端,一定要抓出來。

王鴻薇也說,人民交納稅錢交給政府後,政府花了12億元蓋的新竹棒球場,怎麼會變成廢土掩埋場?這是絕對不可思議、不可接受、不可原諒的,包括工地主任拿走電線,這個時候一定要保全證據,說實在,之前的舊政府到底掩滅多少證據,檢調也要查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