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長侯友宜在元旦拋出一句「我們絕對不是強國的棋子」,遭外界質疑「強國」是指哪國,引起討論。對此,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今(6)日表示,侯有宜的言論會被放大檢視,可能是因為他很有可能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總統大選。

游盈隆今日在臉書上發文表示,民進黨在2022九合一大慘敗後,黨主席候選人賴清德12月24日在高雄黨員座談會上提出「和平保台」,因為與民進黨一貫使用「抗中保台」一詞不同,也引發關注。

他認為,賴清德、侯友宜兩人觸及的問題是相連的,都環繞著同一個問題,那就是「在複雜的美中台三角關係中,台灣應扮演的角色」,是個非常複雜且張力十足的問題。

游盈隆指出,台灣近期吹起一陣「疑美論」,嚴重質疑美國對台外交與軍事援助的動機,包括美國國會剛通過的「國防授權法案」(National Defense Authorization Act, NDAA),擔心美國積極保護協助台灣的種種作為會傷害台灣。

他分享,其實他原本也不以為意,不覺得「疑美論」能造成氣候,但從最近一次朋友聚會的經驗,他開始覺得不可大意,因為連當過民進黨立委的人也憂慮台灣成為美國的棋子時,「疑美論」就已經悄悄地「入島、入戶、入腦、入心」了,而這當然不是好現象。

他說,「疑美論」就像金庸小說「倚天屠龍記」中的「十香軟筋散」。據說此毒無色無香,藥性一發作便全身筋骨酸軟,內力半點都發揮不出,解藥和毒藥表面無異,若中毒者再服毒藥則氣絕身亡。民進黨這方面論述能力低下,也是「疑美論」甚囂塵上的原因之一。 

他提出,侯友宜可能中了「疑美論」的毒嗎?如果「疑美論」在侯友宜心中逐漸成形,對侯友宜參選2024總統是資產?還是負債?如果侯友宜持「疑美論」觀點當選總統,對台灣是好事,還是壞事?對兩岸關係會帶來什麼衝擊?對東亞區域和平穩定和世界局勢會帶來什麼影響?這一連串的問題都值得台灣人認真思考,特別是有機會當選總統的侯友宜。

至於,賴清德提出的「和平保台」,如果是想藉以對外界表示「他上台以後會走自己的路」,不會和蔡英文「抗中保台」路線完全一樣,是可以理解的,雖然他覺得賴清德這個口號鳥鳥的,但「和平保台」與「抗中保台」兩者之間究竟有何重要同與不同,是需要好好說清楚講明白,否則必有嚴重的政治後果。

游盈隆認為侯有宜的言論會被放大檢視,可能是因為他很有可能代表國民黨參選2024總統大選。   圖:截自游盈隆臉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