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議會4日召開臨時會,民進黨團要求侯友宜市長至議會報告預算,但國民黨拒絕表決集體離席,導致人數不足流會,10天臨時會泡湯,侯友宜則說,已報告過,有錄影可看;民進黨新北市議員卓冠廷表示,國民黨議員竟說,「民進黨議員應去拜會侯友宜,而不是叫他來議會」,痛批「侯友宜長變皇帝了?我們是臣子要去朝拜?」

卓冠廷5日晚間在《新台灣加油》節目上表示,新北市議會4日創了中華民國地方自治史上的記錄,以前的認知都是,執政黨的議員會捍衛執政黨的預算,而4日新北市議會流會的狀況是,國民黨新北市議會黨團集體退席,導致新北市議會人數不足流會。

他坦言,民進黨這次沒有選好,在新北市議會也沒有過半,所以不可能單靠民進黨的議員說要開會就可以過半,但沒想到國民黨的議員退席,「你有看過國民黨的議員杯葛侯友宜的市府預算?昨天創了這個記錄」。

他說明,當天的癥結是,議長做了一個議事日程,1月4日到1月13日開臨時會,來審今年度的預算1900億,「我不管哪些已經二讀,哪些還沒有二讀,總之就是都還沒有三讀,1900億不可能要我們這些人沒有審就背書」。

他指出,這一屆66席議員當中,有17席是新科議員,於是他們就提了變更議事日程,希望增加一個項目,侯友宜可以來議會備詢,但國民黨說不要備詢,備詢定期會再來,他們也退讓了,不用備詢,侯友宜來報告一下,20分鐘都好,跟大家講一講對今年預算的想法、施政項目,結果這樣也不行,「所以今年這10天,國民黨團跟侯友宜的態度,就是完全不來議會,也完全不用報告」。

昨日國民黨團議員就有人跳出來講,第一個離譜,說侯友宜市長以前都報告過了,你們看影片、調資料帶就好」,如果是這樣的態度,現在的市長可能是周錫瑋,延續做就好了,不用重選」,更讓人難過的是,侯友宜今日受訪時也是說「我講過了,有錄影」。

卓冠廷認為,議員想要了解預算,請市長來報告,國民黨團可以有不同意見和想法,可是大家不會覺得很奇怪嗎?民進黨團希望市長來報告,國民黨市長來的時候,國民黨團覺得很清楚、不要求他報告、不質詢就好了,「為什麼要擋我們叫他來?」

最離譜的是,卓冠廷批評,國民黨團5日居然開記者會開罵,說「我們在那邊假惺惺,選前罵侯友宜,選後就想要見侯友宜」,還說民進黨團的議員如果要見侯友宜,「你們應該要去拜會侯友宜,不是叫他來議會」,他直呼,「天啊!新北市政府的侯友宜市長變皇帝了,我們是臣子要去朝拜,這太扯了吧!」我們是民選出來監督市府的,國民黨團可以護航侯友宜,但不能閹割新北市議監督侯友宜的權力,新北市議會不是新北市政府的議事局。

   圖:截自「新台灣加油」YouTub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