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南京市鼓樓區的「熱河路」路標 5 日因不明原因遭到拆除,該路標因為中國歌手李志創作的《熱河》一曲而走紅,多年來吸引無數的文青人士前來朝聖,雖然《熱河》歌詞中並沒提及涉及「中共」或「民主自由」的敏感議題,但李志卻是一位曾創作過多首諷刺極權專政而遭到中共當局封殺的歌手,也讓外界猜測,熱河路標的拆除是因為中共怕第 2 個烏魯木齊中路的出現。

推特網紅「李老師不是你老師」今 ( 6 ) 日也轉貼網友貼文,指出在元旦跨年夜,熱河路附近有許多人從四面八方突破警方封鎖湧向孫中山紀念碑,一度造成交通癱瘓,這也讓中共當局心生恐懼。 

2022 年 11 月底,大量中國民眾前往上海烏魯木齊中路,哀悼新疆烏魯木齊火災罹難者,中國人民反對封控的情緒也從該地慢慢激增,演變成後續一發不可收拾的「白紙革命」,中共當局迅速將烏魯木齊中路路標拆除,避免抗議民眾群聚。

2015 年,被稱作「南京市民李先生」的中國傳奇獨立音樂人李志創作了《熱河》一曲,歌曲描述了其家鄉南京的市容以及愛情,多年來都會吸引無數的民眾到熱河路路標旁朝聖、拍照。2023 年 1 月 5 日,南京市「熱河路」路標遭到拆除,外界認為是因為歌手李志有爭議的身分導致的。

李志過去曾創作不少禁歌,包括紀念「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廣場》、《1990 年的春天》,嘲諷專制統治的《人民不需要自由》,導致他早早就被中國當局封殺,其歌曲和演出活動多次被下架刪除或取消。外界猜測,中國當局擔心「熱河路」路標會成為民主活動人士的下一個聚集地,因此提早將其拆除,怕熱河路成為第 2 個烏魯木齊中路。

網友笑稱: 「中華人『敏』共和國,又敏感了」、「所有路牌都拆了最好,以後改成清零 1 路、清零 2 路…清零 N 路」。

2023 年 1 月 1 日零時的跨年夜,大批民眾衝破警察的封鎖,沖向孫中山雕像,獻花並釋放手中氣球。   圖 : 翻攝自推特

中國南京市鼓樓區的「熱河路」路標 5 日因不明原因遭到拆除,外界猜測中國當局擔心其成為民主活動人士的聚集地。   圖: 翻攝自李老師不是你老師推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