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連假,不少民眾選擇出國旅遊,但在昨日開年首日,負責貨物裝卸、旅客行李搬運、客艙和航機清潔等工作的長榮航勤員工,因不滿集團公司年終差很大,集體突襲式請假,導致航班延誤。對此桃園市長張善政今(2)日表示,鼓勵勞資雙方對話,必要時市府會介入協調。

長榮海運年終獎金豪發45個月,長榮航空年終獎金也有3個月,但負責貨物裝卸、旅客行李搬運工作的長榮航勤年終卻只有1個月,遠低於集團其他公司,因不滿和母公司年終獎金落差大,長榮航勤自發性發起元旦依法休假不出勤,逾200名員工跨年連假期集體突襲式請假以示抗議,導致昨日出入境航班有79班次延誤。

針對長榮航勤員工集體請假事件,張善政表示,市府當然鼓勵勞資雙方對話,勞動局已經去工會關心過,必要時市政府會介入協調。

根據民航局截至1日晚間7時統計,共有79班次貨機和客運航班受影響,包括入境航班35班次、出境航班44班次,其中延誤超過15分鐘航班有49班次,出境客機平均延誤124分鐘,入境客機平均延誤119分鐘。長榮航勤緊急調派40名人力支援,聲稱今日可正常作業。

不過由於桃園航勤企業工會本身也有勞資爭議,在昨日也發出聲明表達拒絕支援,工會理事邱禹誠表示,因為桃勤公司與工會已經有重大的勞資爭議,若因其他公司的勞資爭議要求桃勤員工支援,可能會不可收拾,因此桃勤工會認為不適合介入。此外,桃勤企業工會預計在1月6日到交通部前舉行代表大會,並同步舉辦罷工投票,若無法與資方取得共識,不排除將在春節發動罷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