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總統1日發表「2023年元旦談話」時提及,半導體產業已提出對總統的政策建言書。微驅科技總經理吳金榮表示,希望政府在土地、水、電力、人才等提供半導體產業協助,尤其電力至關重要,產業界當然擔心電不夠,缺電的話「大家就都不要玩了!」另外世界各國都扶植補貼半導體產業,希望台版晶片法案可延長。

蔡英文說明,除了因應2023年經濟情勢所採取的7項方案,攸關國家長遠發展的6大核心戰略產業,總統府和行政院,也將共同進行國家戰略產業發展的階段檢討,召開諮詢會議,邀請民間企業及公協會,共同參與,包括半導體及資通訊產業、綠能產業、基礎建設相關產業、以及國防產業等。

蔡英文提到,半導體產業已提出對總統的政策建言書,各相關部會,正在研處各項政策議題,政府將在近期內召開諮詢會議。針對現階段政府對於半導體產業可以提供哪些協助?吳金榮強調,主要還是希望政府在土地、水、電力、人才等提供協助,台灣少子化問題嚴重,半導體產業界希望政府要積極培養國內人才。

至於企業界關心電力供應議題,台積電董事長劉德音2022年11月底曾直言,電力供應是要政府來解決的課題,只談2023年電夠不夠已經太晚了,應超前部署,關心5年後的電夠不夠。吳金榮指出,正如劉德音所說,政府要盤點規劃未來3至5年的電力供應,電力至關重要,產業界當然擔心電不夠,缺電的話「大家就都不要玩了!」

吳金榮續指,世界各國都提出扶持半導體產業的政策,針對半導體產業做稅務補貼等,台灣政府為支援本土半導體業發展,也有《產業創新條例》第10條之2,也就是「台版晶片法案」,包含研發及設備支出稅務減免,研發投抵可達25%,設備投抵則為5%且金額無上限,半導體產業界希望政府台版晶片法案應該要延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