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榮海運年終獎金豪發45個月,長榮航空年終獎金也有3個月,不過負責貨物裝卸、旅客行李搬運、客艙和航機清潔等工作的長榮航勤年終卻只有1個月,遠低於集團其他公司,因此長榮航勤員工自發性發起元旦依法休假不出勤,導致79班次航班延誤。由於桃園航勤企業工會本身也有勞資爭議,因此發出聲明拒絕介入支援,且將發起罷工投票,不排除在春節罷工。

根據民航局截至1日晚間7點統計,共有79班次貨機和客運航班受影響,包括入境航班35班次、出境航班44班次,其中延誤超過15分鐘航班有49班次,出境客機平均延誤124分鐘,入境客機平均延誤119分鐘。長榮航勤緊急調派40名人力支援,聲稱今(2)天可正常作業。

長榮航勤員工指出,負責機場裝卸、搬運、清艙等工作,忍受風吹日曬雨淋,但年終獎金僅一個月,與長榮海運四十五個月、母公司長榮航空三個月落差甚大,若公司不給足3個月年終,擬農曆春節、二二八連假再集體請假。交通部長王國材1日晚間回應,已和長榮航空董事長林寶水連絡,對方告知會全力處理。

桃勤企業工會1日發出聲明表達拒絕支援,桃勤企業工會表示,已致電桃勤公司管理階層,請勿介入其他地勤業者的勞資事件,且桃勤公司近期已有數件與工會重大勞資爭議尚未妥善處理,如自行調用會員介入其他地勤業者突發不明事件,後果自負。

桃勤企業工會理事邱禹誠強調,因為桃勤公司與工會已經有重大的勞資爭議,若因其他公司的勞資爭議要求桃勤員工支援,可能會不可收拾,所以桃勤工會認為不適合介入。此外,桃勤企業工會預計在1月6日到交通部前舉行代表大會,並同步舉辦罷工投票,若無法與資方取得共識,不排除將在春節發動罷工。

邱禹誠說明,桃勤工會有6大訴求,包含爭取夜間津貼從新台幣50元調整至75元;薪資水平提高,爭取4%薪資調整;重新訂定薪資結構;現行操作津貼增加1000元、技術津貼增加2000元;員工職等10年常態晉升改善方案;因為升等制度導致員工流失方案探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