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穩定國家經濟安全,總統蔡英文昨(31)日召開國安高層會議,定調將超徵稅收中的1800億元部分與全民共享,被視為有望發放現金或N倍券。對此,資深媒體人汪浩表示,2022年中央政府超收的3800億如何花是一次性的事,蔡英文不應將一次性的裕錢拿去處理油電補貼等長期規劃,批評她「不懂人心」,並呼籲勿將錢留給國民黨來花。

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於昨日國安高層會議後表示,經初步推估今年將增加4500億元稅收,不過其中約有700億屬地方政府稅收所有,非中央所能支配,剩餘3800億元將朝三個面向規劃,包括撥補勞健保基金財務缺口、電價補貼與振興觀光、農漁業等。而剩餘約1800億元在財政狀況允許下,可將一部分研議與全民共享的可行方案。

針對國安會議決策,汪浩指出蔡英文花錢太瞻前顧後,謹小慎微。「把一塊蛋糕切成無數小塊分,一般老百姓感受不到,反而容易被人詬病利益輸送特定人群」。他直言官員不相信老百姓比他們更懂如何化錢,非要多插幾手,一定會被民意罵翻。

汪浩分析,蔡英文一慣重視財政紀律,但油電補貼不是長久之計,它會隨油氣價波動,如果2023年美中經濟不好,國際油氣價也會下降。台灣也有很多增加赤字預算的空間。2023年的財政政策當然也可以針對實際經濟狀況隨時調整。

汪浩認為民眾經過3年抗疫,此時的新年大紅包,或將幫助忘掉疫情。而蔡英文優先要處理的事情應該通過2023年總預算來解決。超徵稅收怎麼花是一次性的事情。「蔡總統把一次性的裕錢拿去處理長期性的事情,老百姓不能理解,花錢不討好,真是不懂人心啊!」意有所指地呼籲別將錢留給國民黨來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