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近日宣布延長兵役,民國 94 年次出生的役男恢復 1 年義務役。對此,民進黨立委范雲 12 月 30 日聲稱是法律讓女人沒資格服兵役,自己很樂意當兵守護國家。不過國民黨立委洪孟楷直言:「勿用女性當兵模糊延役一年焦點,國家領導人優先考量除了避戰還是避戰!」

洪孟楷表示,針對范雲將提案修《兵役法》,讓女人也可以當兵,他在電視政論節目上指出,民進黨佔國會多數席次,要過什麼案都能過,但是過去都沒說要修法,現在根本只是要模糊義務役延長一年的焦點,民眾關心兵役延長的重點還是在於訓練的內容、以及能否達到延役的目的,更重要的政府的責任還是要避戰而不是作戰。

洪孟楷說,2022 年軍中女性官兵就已超過 2 萬 6000 人,比例達 15.6%,不下於美軍的規模,所以台灣女性不是綠委說的不當兵,不要用女性也要當兵來模糊義務役延長為一年的焦點,而是未來兵役改革的訓練內容還是刺槍術嗎?還是掃地掃落葉嗎?訓場跟設備以及訓練方法是否都能與時俱進?

洪孟楷認為,對於作戰主力的志願役官兵,應著重提高軍人的待遇跟國軍的光榮感,否則義務役薪資 2 萬 6 千塊,但志願役一個月卻只有 3 萬 5 千塊,兩者只差 1 萬元左右情況下,會讓國軍募兵情況增加還是減少?國家領導人還是必須謹記,戰爭沒有贏家,備戰全民支持,但避戰才是政府的責任與最優先的考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