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推廣智慧城市數位經發,花費5796萬元建置「新北幣行動支付平台」,但民進黨新北市議員黃淑君直指民眾下載次數僅2萬2000次,佔不到新北人口數1%,執行效果不彰,112年度更編列1億4673萬元推廣預算,花費大量經費如同丟到水裡,盼市府整理相關平台資源,將錢用在刀口。市府研考會資訊中心解釋,其實今年「新北幣」不到1000萬元,將專案分階段推動,配合各局處活動推廣。

黃淑君說,新北市政府針對新北幣編列近5800萬元預算,但是其中有2700萬元是用來發放點數,卻沒有任何廣告效益,而且因為使用店家七成以上是四大超商,對於在地經濟發展毫無幫忙。

黃淑君表示,新北幣平台當初規劃有「會員及身分驗證」、「市政互動獎勵」、「錢包功能」、「支付系統整合」、「清算功能」及「碳足跡試算」等功能模組,以提供民眾及業務單位使用,但是現在看起來卻僅剩下發錢的功能,對於地方經濟帶動效果極低,而且市民詬病的是,可以使用的店家以四大超商居多。

她說,市府資訊中心111年10月面對議會質疑,表示去年年底擴大行銷並正式推出,建立跨縣市的數位經濟生態圈,黃淑君質疑,一個地方政府的政策規劃何須建立全國的消費模式?市府不積極的把錢留在新北,創造地方收益,今日是112年第一天,「跨縣市」的數位經濟生態圈儼然已經跳票。

黃淑君表示,新北市總共編列將近兩億預算希望帶動地方智慧城市發展,但是卻讓我們看到市府執行率不彰,讓人民對於市政推動無感,花錢如流水,市府應謹慎執行預算,落實市政規劃。

市府資訊中心表示,112年編列1億4673萬元智慧城市發展預算,新北幣僅占900餘萬元,目前尚在分階段推動,因系統處於試辦階段,後續將配合市府局處活動推廣,等日後正式上線後,下載使用人數可望大幅成長。

此外,新北市為便利偏遠地區民眾可在當地使用新北幣,甚至也讓北北基宜桃大生活圈都可使用新北幣,因此優先以營業據點最廣、最密的四大超商為特約店家洽談對象,也歡迎領有商業登記證的合法店家登記,加入新北幣特約店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