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日前在視訊會談向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輸誠時宣稱,支持「中國對台灣議題的立場,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外交部12月31日對此強烈譴責並批評,中俄兩國領導人會談,藉由相互誇談「反對霸權主義及霸凌」,以及「維護聯合國權威及國際法地位」,讓國際社會感到諷刺及不屑。

外交部表示,普丁與習近平於12月30日舉行視訊會談,中國共產黨威權政府外事部門於會後發布的新聞稿中妄稱,俄羅斯支持所謂「中國對台灣議題的立場,堅定恪守一個中國原則」。外交部對中國再一次假藉與其他國家領導人會談的機會,持續在國際間散佈貶損中華民國台灣主權的不實論述,表達嚴正抗議及強烈譴責。

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相不隸屬,中國共產黨政權連一天都沒統治過自由民主的台灣,這是長年存在的事實與國際社會公認的兩岸現狀,無論中國共產黨政權和俄羅斯普丁政權如何扭曲台灣的主權地位,都無法改變我國存在的客觀事實。

外交部指出,俄羅斯違反聯合國憲章以武力非法入侵烏克蘭,中國持續以訊息戰及軍機艦擾台,危害台海及印太區域安全及穩定,已是違反國際法及破壞國際秩序的事實,而今中俄兩國領導人會談,藉相互誇談「反對霸權主義及霸凌」,以及「維護聯合國權威及國際法地位」,更讓國際社會感到諷刺及不屑。

外交部續指,台灣是世界守護民主自由體制的重要堡壘,我國樂願與所有堅定捍衛民主自由價值理念的國家互動交往,也呼籲全球合作抵抗威權的威脅。台灣政府與人民更以自助人助的決心,善盡國際社會成員的責任,以共同維護印太地區的自由開放,確保全球的和平穩定與繁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