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手段惡劣,持續肆無忌憚攻擊烏克蘭基礎民生設施,還在跨年前狂轟烏克蘭造成平民死傷,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12月31日發表新年談話時卻宣稱,西方國家「在關於和平上撒謊,實際上卻是在為侵略準備」,利用烏克蘭衝突削弱、分裂俄羅斯,俄羅斯絕對不會屈服。他還向俄軍官兵暗示,俄羅斯已被逼到牆角,但是會繼續奮戰。

整段新年談話歷時9分鐘,背景是一處俄軍總部和一群士兵。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指出,普丁12月31日視察位於頓河畔羅斯托夫的俄羅斯南部軍區總部,並授勳給對烏克蘭行動指揮官蘇洛維金(Sergey Surovikin)和一批參戰官兵,在當地錄製新年談話。普丁告訴官兵:「俄羅斯被逼到要嘛完全投降或者繼續奮戰的程度……,當然沒有什麼是可以放棄的」。

俄羅斯國營電視台12月31日晚間播出普丁的新年談話影片,普丁在談話中坦言,2022年這是艱困的一年,為邁向取得俄羅斯完整主權和有力鞏固俄羅斯社會做了必要的決定、重要的步驟。他指控西方「在關於和平上撒謊,實際上卻是在為侵略準備……,現在利用烏克蘭和其人民,削弱和分裂俄羅斯」,他聲稱:「我們從未、也將不會允許任何人這麼做」。

普丁還說:「今年,一場真正的制裁戰向我們宣戰。」他堅稱,西方國家因為烏俄戰爭對俄羅斯施加制裁措施,開啟這場制裁戰的一方,原本預期會徹底毀滅俄羅斯產業、金融和運輸,但是「這並沒有發生」。道德和歷史性的正義「在我們這一邊。」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左)30日和俄羅斯總統蒲亭(右)舉行視訊會晤。   圖:取自俄羅斯總統府網頁kremlin.r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