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迎接新年之際持續侵犯烏克蘭,轟炸城市及能源設施,造成無辜平民死傷,還刻意要讓烏克蘭人在寒冬中無電可用。烏克蘭多地在2022年最後一天響起空襲警報,烏克蘭首都基輔市中心更傳出10起爆炸聲響,導致至少1死7傷。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表示,這次攻擊證明莫斯科當局「與魔鬼勾結」,烏克蘭絕不會原諒。

根據路透社報導,俄軍在3天內第2度發動大規模飛彈攻擊,導致基輔1間旅館和1棟住宅嚴重受損。烏克蘭能源部長加盧申科(German Galushchenko)在臉書發文寫道,攻擊並未對國家電力系統造成嚴重破壞。澤連斯基則在視訊演說中提到,俄軍也在復活節和聖誕節期間發動攻擊。

澤連斯基強調:「他們自稱是基督徒…但他們支持魔鬼。他們支持魔鬼並與他同在。」更痛批,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正摧毀自己國家的未來,他直言:「沒有人會原諒你的恐怖行動。世界上沒有人會原諒你的所作所為。烏克蘭也絕不會原諒。」並請求盟國提供更多防空和反飛彈系統。

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y Klitschko)指稱,至少有12人在攻擊中受傷,其中包括1名日本記者,他已被送往醫院治療。烏克蘭武裝部隊總司令扎盧茲尼(Valeriy Zaluzhnyi)則透露,防空系統共擊落12枚來襲的巡弋飛彈,其中6枚集中在基輔地區,這些巡弋飛彈是從裏海的俄羅斯戰略轟炸機和陸基發射器所發射。

烏克蘭外交部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推文中控訴:「俄羅斯的大規模飛彈攻擊是蓄意鎖定住宅區,而非針對我們的能源基礎設施。」庫列巴直指「戰犯普丁用殺人來慶祝新年」,他也再度呼籲拔除俄羅斯的聯合國安全理事會常任理事國席位。

除基輔外,烏克蘭其他城市也無法倖免。在南部尼古拉耶夫州(Mykolaiv),州長維塔利(Vitaliy Kim)在電視上宣布有6人受傷。烏克蘭總統辦公室副主任提摩申科(Kyrylo Tymoshenko)也說,在西部赫梅利尼茨基州(Khmelnytskyi),2人在無人機攻擊中受傷。在南部工業城市札波羅熱(Zaporizhzhia),也有住宅在砲火中受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