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戰事告急,俄軍攻勢停滯不前,佔領的烏克蘭領土接連被奪回。主導侵略行動而騎虎難下的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30日舉行視訊會談,為9月間在烏茲別克會晤後,兩人再次相談。《彭博》報導指出,莫斯科對北京的依賴有增無減,而烏俄戰爭成敗直接影響中國面臨的地緣政治局面,習普「權宜同盟」只會繼續下去。

綜合外媒報導,普丁在會談中稱呼習近平為「親愛的朋友、親愛的主席先生」並提到,期待習近平在明年春天到莫斯科進行國是訪問,此行將「向全世界展示俄中密切關係」。俄中兩國合作抗衡「前所未有的西方施壓和挑釁」,在日益緊張的地緣政治關係中,俄中同盟作為一個穩定力量的重要性與日俱增,俄中關係「史上最好」,期盼能加強兩國間的軍事合作。

習近平則感謝普丁在中國共產黨第20次全國代表大會(20大)後,對其第二度連任總書記捎來恭賀,並強調在世界處於「困難」處境之際,中國準備好拓展中俄「戰略夥伴」關係。習近平也對於俄方表示從未拒絕以外交談判方式解決烏克蘭衝突表達讚賞,他並強調,和談之路不會一帆風順,只要不放棄努力,和平前景存在,中方將繼續秉持客觀公正立場。

《彭博》報導分析,這是普丁和習近平9月間在烏茲別克會晤後再次會談,凸顯莫斯科對北京的依賴愈來愈深。華盛頓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高級研究員孫韻認為,地緣政治變化在中國對俄羅斯的評估中是一大支配性因素,只要這兩國「繼續把美國當成共同敵人,他們的共同利益就會比分歧更舉足輕重。」

另一位華府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中國高級研究員辛格頓(Craig Singleton)則說,習近平沒辦法對普丁的烏克蘭入侵行動置之不理,一來只要俄羅斯勝利,中國受益良多,二來要是俄羅斯戰敗,中國同樣身受重傷,這意味著儘管俄軍在戰場上受挫,習近平和普丁的權宜同盟「也只會持續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