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在2022的最後一天持續攻擊烏克蘭民宅及基礎民生設施,烏克蘭全國各地今(31)天再度響起空襲警報,首都基輔市中心更傳出10起爆炸聲響,釀成至少1死7傷。烏克蘭官員不久前才警告,俄羅斯可能在跨年之際再度對烏克蘭發動大規模飛彈攻擊。

根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俄羅斯2天前才對烏克蘭發動開戰以來最大規模空襲之一。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y)先前示警,莫斯科可能會再度攻擊,目的是讓烏克蘭人「在黑暗中慶祝新年」。基輔今天原本沉浸在跨年慶祝氣氛中,午餐時刻卻響起空襲警報,民眾匆忙逃到防空地點避難。

路透社報導指出,基輔市長克里契科(Vitaliy Klitschko)透露,其中一起爆炸發生在首都索洛米揚卡區(Solomyanskyi)的一個住宅大樓區域,另2個區也傳出爆炸。他並未說明爆炸原因。法新社報導提到,克里契科在社群媒體寫道:「基輔有1名年長男性死亡,在索洛米揚卡區...的2起爆炸造成另外7人受傷。」

在爆炸發生前不久,包圍基輔的基輔州州長庫列巴(Oleksiy Kuleba)已強調可能將有飛彈來襲。在基輔遭到數起爆炸震撼後,庫列巴在社群平台Telegram上直言:「恐怖分子國家發射數波飛彈來祝我們新年快樂,但我們將堅毅不搖。」烏克蘭南部尼古拉耶夫州(Mykolaiv)的州長維塔利(Vitaliy Kim)也在臉書上表示,有通報俄羅斯發射飛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