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持續以飛彈和自殺無人機攻擊烏克蘭各城市及基礎民生設施,29日再度從空中與海上朝烏克蘭各大城市發射了超過120枚飛彈,克里姆林宮也回絕烏克蘭提出的10項和平計畫,要求基輔必須承認莫斯科占領4區納入俄羅斯版圖,才可能結束戰爭。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Sergei Lavrov)更表明,完全掌控兼併4區是莫斯科最終目標。

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y)11月在20國集團(G20)高峰會中提出「10項和平計畫」,敦促各國領袖以此為基礎召開全球和平峰會。計畫內容包括恢復烏克蘭領土完整,俄羅斯必須尊重「聯合國憲章」;俄國撤軍並停止敵對行動,重新開放烏克蘭與俄國邊界;設立一個特別法庭來起訴俄羅斯的戰爭罪行。

此外,還有聚焦恢復歐洲最大核能發電廠的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周遭安全,這座核電廠目前已被俄國占領;限制俄國能源資源價格,並協助烏克蘭修復半數已在攻擊中遭到破壞的電力基礎設施;保護並確保烏克蘭向世界上最貧窮國家出口穀物;落實保護環境需求,同時聚焦於排雷和恢復水資源處理設施。

計畫也要求預防衝突升級並建立歐洲-大西洋地區空間安全架構,其中包括對烏克蘭的保障;確認戰爭結束,包括讓有關各方簽署相關文件。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28日回應:「如果烏克蘭不把當前現實狀況納入考量,也就是有4個地區已併入俄國版圖,就不可能談成和平協議。」

拉夫羅夫28日受訪時重申莫斯科立場,即基輔要恢復談判,就應該承認俄羅斯兼併4個烏克蘭地區。他說:「我們絕對優先考量的是4個新的俄羅斯地區」:並宣稱「這些地區不應受到多年來所面臨的納粹化威脅」。俄羅斯目前尚未完全掌控烏克蘭頓內茨克(Donetsk)、盧甘斯克(Lugansk)、赫松(Kherson)和札波羅熱等地區,拉夫羅夫證實這是莫斯科的最終目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