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侵犯烏克蘭10個月期間,不但多次轟炸民宅及基礎設施,還犯下許多性侵虐殺惡行,連幼童及老人也受害,行徑令人髮指,引起全球怒火。許多俄羅斯人也無法接受俄羅斯總統普丁(Vladimir Putin)派兵入侵烏克蘭後,一些俄羅斯人加入「自由俄羅斯」(Freedom of Russia)軍團與烏克蘭部隊並肩對抗俄軍,軍團發言人近期受訪時表明,他並不是在與他的祖國俄羅斯作戰,也不是叛徒,他的所作所為是在對抗邪惡的普丁政權。

根據法新社報導,在烏克蘭東部頓內茨克州(Donetsk)多利納村(Dolina),化名凱撒(Caesar)的軍團發言人穿越一處東正教修道院殘址。烏克蘭於今年秋天收復這座村莊。修道院殘跡包括一個破碎的洋蔥形金色圓頂、一頭灰泥獅子裝飾,以及散落在地的聖像。凱撒直指這幅毀滅景象向全世界展現「何謂普丁價值」,他交替使用俄語和英語強調:「我不是在對抗祖國,我是在對抗普丁政權和邪惡。我不是賣國賊,我是真正的俄羅斯愛國志士,關心我國的未來。」

凱撒表示:「俄羅斯正步向死亡,去各處村莊看看,你會見到醉鬼、毒蟲、罪犯。人民正在受苦。」並指出,很顯然普丁掌權的這20年就是罪魁禍首,普丁的政權只能靠武力推翻。凱撒也批評:「他的制度,他的政府還有他的跟班,全都是一坨大便。他們是失敗者、腐敗者、竊賊,只想著為金錢享樂而活。這才不是治理國家的方法。」凱撒還提到,自己過去曾在俄羅斯第二大城聖彼德堡擔任物理治療師,是個「右翼民族主義者」。

「自由俄羅斯」軍團嚴格保密確切人數,他們的陣地不曾公開,聲明用詞小心謹慎。軍團中另一名綽號為「季希」(Tikhiy)的受訪者透露,當戰事爆發時,他正與烏克蘭籍的妻子在烏克蘭首都基輔探親,而開戰後他幾乎不再與俄羅斯那邊的家人有過聯繫。他說:「他們有點被洗腦了,但我知道他們擔心我。」至於他的俄羅斯友人們「坐在俄羅斯沙發上,重複喊著:『我們要解放烏克蘭』。」

這支軍團創於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初,屬於與烏克蘭軍隊並肩作戰的國際志願軍。軍團標誌為緊握的拳頭,配上「俄羅斯」、「自由」兩個詞。根據凱撒說法,這支軍團有「數百名」俄羅斯人,他們在受訓2個月後,5月被派往烏克蘭頓巴斯(Donbas)工業區,也就是莫斯科當局現在試圖征服的區域。若干軍人目前正在烏克蘭東部前線、連月爆發激戰的巴赫穆特鎮(Bakhmut)戰鬥。在烏克蘭部隊指揮下,他們通常負責發射大砲。

一名烏克蘭軍官匿名告訴法新社,「自由俄羅斯」軍團成員很有動力,是專業的戰士,完美執行任務,而且在加入軍團前得先經歷數輪面試、心理測驗甚至測謊,以確定他們的忠誠度。軍事專家日丹諾夫(Oleg Zhdanov)認為,這支俄羅斯軍團對於抗俄戰爭的貢獻,在戰場之外更具意義。他們參與戰爭,但因為人數很少,沒有顯著影響。他們的重要性更多是在政治層面,讓烏克蘭能展現有俄羅斯人支持民主自由、在正確的一方作戰「這是件好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