寒流頻來襲之際,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日前接獲通報,板橋區文翠里內有一隻年邁流浪犬疑似被細繩綑綁受困巷子裡,經動保員、志工及當地里民協助,年邁浪犬終得以脫困、自由活動。暖男里長王永源考慮天氣寒冷,不忍無家可歸的年邁浪犬被送往動物之家收容,當場與里民討論後決定收養大黃,給牠一個溫暖的家,整起事件在寒夜裡寫下最暖心的動保故事。

新北市板橋區文翠里內有隻長年生活在當地的黃色年邁浪犬「大黃」,個性溫和親人友善,附近的里民、志工及愛爸愛媽長期乾淨餵養及照護大黃。大黃因年事已高,出現弱視、輕微失智。日前動保處接獲通報年邁浪犬疑似被細繩綑綁,受困巷子裡,即刻派員救援。

動保處長楊淑方表示,板橋動物之家動保員抵達現場時,發現大黃被一細繩套住、蜷縮在巷子裡,經志工呼喚雖有出來探頭,但因視力不佳,一有陌生人靠就會緊張狂吠,無法讓人靠近,動保員當下使用另一條牽繩固定大黃身體、志工從旁協助,並請熟識里民持續安撫穩定大黃情緒,大黃在聽到及聞到熟悉的聲音及氣味,才慢慢穩定下來,讓動保員可以解除纏在身上的細繩。

時值冬季天氣寒冷,文翠里長王永源考量到大黃年事已高,視力及記憶力都不太好,加上大黃很沒安全感、只認熟悉的聲音及味道,送去陌生環境的收容所很怕牠與其他狗狗相處不來易起衝突受傷,因此與在場里民討論後,當場決定收養大黃,讓大黃可以在熟悉的聲音、味道及環境中度過終老,給牠一個溫暖的家。

新北市農業局長李玟表示,新北市是友善動物城市,民眾若發現受困險境的犬、貓或是野生動物,請立即聯絡動保處24小時電話02-2959-6353或撥打1999,動保處接獲通報後會即刻派員前往救援,確保動物安全免於遭受危難,讓需要救援的動物都能成功脫困,並且成功找到溫暖的家。

經熟識里民呼喚大黃始可願意讓人接近。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大黃視力差看不清楚若人靠近會緊張吠叫。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聞到熟悉的味道後,大黃知道是認識的人就願意給摸摸。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時值冬季天氣寒冷,文翠里長王永源(左)擔心大黃進收容所狀況。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經與里民討論,文翠里長王永源(中)決定收編給牠一個溫暖的家。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