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推廣里辦公處認養小棧,今 (29)日與三峽區鳶山里長周文美合作,成立新北第15處里辦公室愛心認養小棧,也是三峽地區第1處認養小棧,三峽區公所、台灣動物保護行政監督聯盟理事長王唯治與秘書長何宗勳也到場共襄盛舉。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鳶山里自然環境生態豐富、風景優美,吸引許多民眾上山賞景與爬山,設立愛心認養小棧不僅方便民眾就近認養毛寶貝,遊客在享受美食、美景同時,也歡迎到小棧走走,認養貼心毛寶貝回家作伴。

鳶山里因位處三峽市區與郊區交界,鄰近熱鬧的三峽老街及小百岳鳶山,登至山頂可觀賞落日晚霞和萬家燈火夜景,吸引許多愛好登山與賞景的民眾前往朝聖,每到假日人潮相當多。里長周文美表示,為了讓里民認識里內自然生態,會定期舉辦里內自然生態導覽,增加里民動物保護意識。

周文美相當喜愛動物,家中曾飼養一隻混種犬「波波」,波波是朋友家中狗媽媽所生,因家中空間有限無法再飼養,便將約4-5月齡的波波送給她飼養。波波剛來家裡的第一天,因為不適應環境叫了一整晚,周文美並沒有因此而退養,反而同理波波的行為,猜測是換環境引起牠的不安,便將牠抱在懷中安撫,波波便停止吠叫。

周文美難過地說:「波波是我從小養到大的狗,一養就是15年,因為生病在幾年前不幸過世,讓我非常捨不得也放不下,事隔多年偶爾想起和波波的點點滴滴,還是會不經意的流下眼淚,從此再也不敢養狗,但當動保處與我聯繫希望在里辦公室成立里認養小棧,我想了想便一口答應,決定將對波波的思念轉化為動力,為流浪動物盡一份心力」。

周文美不僅和志工們定期打掃里內環境,也在里內宣導「出門遛狗繫牽繩」政策,提醒飼主善盡管理責任,同時也在里內各處放置狗便袋,讓飼主方便使用,藉此宣導狗便不落地的理念,希望透過與里民合作,落實飼主責任,共同為里內帶來更加整潔的環境。

新北市農業局李玟表示,在新北市各區里辦公處設立認養小棧,一方面讓民眾能就近認養,提高毛寶貝認養率,一方面結合當地景觀特色,呈現不同人文風情,讓越來越多人感受人與動物和諧的歡愉美好,建構新北市友善動物城市。

里長周文美對動物相當喜愛。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里長為認養小棧掛牌。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開心玩樂,期待有新家的小貓。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

圓溜溜的大眼睛,快來帶我回家~~。   圖:新北市動保處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