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北市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案今年度工程界面大幅展開,多達22個工作面同時進行中,全面奠定基盤建設雛形。難得的是,因當地偶有流浪貓出現,地政局還偕同動保處架設友善貓道,推動工程之際同步兼顧保護動物。

新北市地政局進行的新泰塭仔圳市地重劃案完成所有地上物拆遷後,今年一整年度工程界面大幅展開,全年出動超過8千輛次的挖土機、吊車、吊卡車等施工車輛,目前更是多達22個工作面同時進行中,主要施工項目為地下汙水、排水及共同管線設施建置,其他還包括道路及替代便道鋪設、高壓電塔地下化等,奠定基盤建設雛形。

此外,因塭仔圳部分地區地勢低窪,易有積淹水問題,工區內陸續施做18個臨時滯洪沉砂池,主要幹道旁亦挖掘臨時排水道,觀察今年汛期,確實已改善淹水問題。

地政局長汪禮國表示,塭仔圳重劃工程著重於城市基盤設施布建,隨著地上物拆遷進度,今年初工區陸續圍上白色圍籬、噴塗「塭仔圳在這 改變就從這」等字樣,清楚標示出重劃範圍,工區內多個工班接續進駐,汙水立坑、推管、排水箱涵建置、管線遷移等各項工程先後展開,2月開通輔大醫院急診室前的救護車便道(救命之道),7月配合三和路改道而設置的替代便道啟用,再到11月瓊林路及周邊道路改道並啟用替代道路,還有10多條計畫道路已經開挖整地,為塭仔圳重劃區路面上的交通系統、路面下的汙水及排水設施打造出基礎樣貌。

汪禮國指出,除了工程施作外,施工期間也要求承包廠商確保工區周邊及保留區居民權益,接獲民眾建議或請求應立即協助,例如針對民眾反映停車位不足、區域易淹水、遭偷倒垃圾等,評估後共增設23處臨時停車場,提供近3000個汽機車停車位,亦協助周邊溝渠清淤、廢棄物清運等。

動保處長楊淑方說,地政局推動工程之際,更暖心的是,動保團體曾向工地反映,工地周邊住宅區偶有浪貓出沒,憂心浪貓不慎誤入工區,遭大片圍籬阻擋而受困,因此邀動保處評估可行性後,請承包商在3處圍籬上架設友善貓道助浪貓脫困,共同守護喵星人。

汪禮國進一步表示,塭仔圳重劃區面積廣大,區內道路重新規劃且多種工項並進,不時有道路封閉改道的狀況,十分感謝民眾多方配合,才讓工程順利進行。展望來年,4-4號、4-2-3號30米計畫道路(聯絡中環路、新北大道、中正路)及6-4號20米計畫道路(聯絡中環路、建國路),還有鄰近新莊歐洲村的公四公園(特色公園)、鄰近義學國中的公兒三公園等,都預計在明年完工,屆時塭仔圳將有另一番不同風貌。

工程團隊進入立坑,以潛盾機進行地下汙水管線推管工作。   圖:新北市地政局提供

為避免浪貓誤入工區後受困,施工團隊在圍籬上架設友善貓道。   圖:新北市地政局提供

工程團隊正進行雙孔排水箱涵澆置作業。   圖:新北市地政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