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全球央行升息與俄烏戰爭的夾擊,全球富豪今 ( 2022 ) 年身家大跳水。據美國《 富比世 》本周公佈的最新資料顯示,全球億萬富豪榜 2022 年共計損失近 1.9 兆美元的財富。其中又以身為特斯拉、SpaceX、推特執行長的馬斯克財富蒸發最為嚴重,今年資產縮水達 1,150 億美元 ( 約合新台幣 3.5 兆元 ),因而丟掉了全球首富的地位。

特斯拉股價下跌是馬斯克不再位居富豪榜首的主因,特斯拉股價在 12 月份下跌超過 60%,而 2022 年整體下跌超過 70%,目前股價在 109 美元左右。今年度股價重挫,讓特斯拉市值縮水超過 8,000 億美元,目前市值僅剩約 3,000 多億美元。

另外,《富比世》估計,全球億萬富豪的資產於 2022 年間共蒸發了近 1.9 兆美元,美國富豪就共佔了 6,600 多億美元,遠高於其它國家。其主要原因是在於美國利率上升、通脹飆升、經濟惡化情況下,科技類股出現暴跌,這也讓持有大量股份的科技公司 CEO 們身價隨之下跌。

英國《金融時報》12 月 24 日報導表示,特斯拉股票下跌,主要是馬斯克先前拋售特斯拉股票換取現金去購買推特造成的。報導說,馬斯克去 ( 2021 ) 年年底在特斯拉股價正值高點時,拋售特斯拉總計超過 390 億美元的股票,包括上週出售的價值約 35 億美元的股票,這是他在收購推特後第 2 次出售特斯拉股票,主要是為推特提供資金。

而馬斯克富豪榜首的寶座,被長時間位居第 2、精品集團路易威登集團 (LVMH))執行長阿爾諾(Bernard Arnault)給拿下。

知名電動車品牌特斯拉(Tesla)近期股價狂跌,今年來跌幅累計接近70%。   圖 : 翻攝自環球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