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西南部薩拉托夫州(Saratov)的恩格斯空軍基地(Engels air base)在 26 日遭襲,俄方指控是烏軍所為,因此造成人員死傷。在昨(29)日,烏克蘭各地響起空襲警報,有約 13架轟炸機、120 枚飛彈分成數波飛向多個城市,目前俄軍官方尚未有飛彈種類與機型的資訊。

綜合外媒報導,俄軍疑似是在報復近期烏方的猛攻,一次攜帶了百枚飛彈轟炸基輔、日托米爾、敖德薩等地,當地空襲警報大響。總統軍事顧問阿雷斯托維奇曾表示,俄軍發射 100 多枚飛彈攻擊烏克蘭,並分成數波發射。後續,烏克蘭總統府顧問波多利雅科(Mykhailo Podolyak)在推特表示,俄軍在 29 日上午就發射了 120 枚導彈。

據《路透社》指出,在 120 枚當中, 69 枚是針對基輔攻擊,其中 54 枚遭到烏軍擊落,基輔有 3 人受傷,一位是未成年少女,現都在醫院進行治療中。而奧德薩、和第聶伯羅彼得羅夫斯克地區遭受嚴重攻擊,電力設備受損而停電

《俄羅斯衛星通訊社》報導,也證實烏克蘭發生數起爆炸案,在基輔市和基輔州發生爆炸,哈爾科夫發生 2 次爆炸,敖德薩又聽到 2 次爆炸聲。

面對俄軍猛攻基礎設施,烏克蘭總統澤連斯基Volodymyr Zelensky)曾在 12 月表示,現在不可能完全恢復烏克蘭的電力系統。

而俄軍的恩格斯機場已是本月二度遭襲,俄軍皆指控是烏軍所為,烏國政府沒有做出回應。

莫斯科在 12 5 日稱,烏克蘭的蘇聯製無人機攻擊恩格斯基地,以及位於利珊州(Ryazan)的另一處基地,造成 人死亡。隨後到 26 日,烏克蘭無人機再度靠近遭俄軍擊落,俄政府表示,殘骸掉落造成 3 名軍人死亡,但有消息人士稱,這次攻擊其實是數十人傷亡, 5 架轟炸機損壞。

俄軍狂炸烏克蘭,圖為烏軍搜集的飛彈殘骸。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臉書(資料照)

29日烏克蘭多地遭俄軍轟炸,空襲警報大響,多地停電。   圖:翻攝自澤連斯基臉書(資料照)

俄羅斯恩格斯空軍基地的Tu-95轟炸機。   圖:俄羅斯國防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