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局勢日趨嚴峻,台海的情況亦不例外,繼中國戰機繞台後,近日蔡英文政府亦正式宣布義務役兵役延長為一年。近日有外媒報導,美國智庫在分析台海局勢後,斷言中國若侵台,將可能需要動員其全國一半的現役兵力,不過美智庫也分析,中共會用「遠火打擊」的模式,先行瓦解台灣的防禦力,以降低解放軍的傷亡以及需要動員的兵力。

據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CNN ) 報導,美國智庫大西洋理事會發表了一篇有關台海局勢分析的文章。文中認為如果中國真的侵略台灣,預計將會有 45 萬國軍防守,據兩棲作戰的 3 : 1 原則,中國需要動員 120 萬解放軍兵力才能執行有威脅性的登島作戰。因此,大西洋理事會認為中國在可預測的未來都沒有足夠的軍事能力對台發動全面的兩棲作戰。

不過大西洋理事會強調,中國雖然沒能力全面入侵,但中國還有其他方法打擊台灣。文中提到,中國可以透過海上封鎖,一方面消耗台灣的資源,另一方面阻止美國對台進行任何的軍事援助。

此外,中國也有機會使用「克里米亞模式」,派特務到台進行秘密顛覆與破壞任務。但破壞性最強的,莫過於對台進行隔海「遠火打擊」,透過大規模導彈轟炸,打擊軍事與民間的士氣,從而迫使台灣投降。

在俄羅斯正式全面入侵烏克蘭的戰爭中,文中所提的情景,如大規模轟炸、海上封鎖、敵後滲透與遠程攻擊等模式,都一一在烏克蘭上演。

 

解放軍展示中共戰機於演習時在空中眺望台灣中央山脈的照片。   圖:翻攝自東部戰區微博

中國解放軍航空母艦「遼寧號」艦隊近日在西太平洋進行訓練,其打擊範圍已進入第二島鏈。   圖:翻攝mod.go.jp官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