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統蔡英文 27 日宣佈,自 2024 年起恢復一年期的義務役。美國總統拜登昨 ( 29 ) 日也宣布了新一波的對台軍售,要賣給台灣一批美軍地雷,散佈在台灣境內,來阻擋解放軍登陸台灣。

對此,中國官方喉舌《 環球網 》今 ( 30 ) 日指出,蔡英文延長兵役之舉是在積極配合美國對抗中國,打所謂的「城市巷戰」、「不對稱戰爭」,當中共入侵台灣境內時將會「全民皆兵」,城市成了肉搏戰場,將會造成台灣軍民的重大傷亡。

有專家指出,民進黨怕會傷害的選票,並不想宣布台灣兵役延長,不過奈何不住美國所給的壓力,要台灣兌現自我防衛的承諾。前美國國防部長艾斯培(Mark Esper)過去訪台時曾鼓勵台灣要「全民皆兵」;美軍參聯會主席麥利(Mark Alexander Milley)談到台海局勢時也曾表示,希望台灣靠自己的力量,與共軍打巷戰。

由於「城市巷戰」的戰爭概念與台灣國防部先前主張的「拒敵於境外、擊敵於海上、殲敵於灘頭」,不讓解放軍登陸、降低台灣本土傷亡的防禦策略有著明顯的不同。台灣是否在美國的壓力下改變了對中國的作戰方針?  也引起了各方的猜測。

中國解放軍東部戰區2020年9月發佈街頭巷戰的演習影片。巷戰是指以人口聚居的城市或城鎮,甚至是更大的都會區,來作為主要戰鬥場所的現代化戰爭方式。 圖:翻攝自微博

《環球網》指出,美國為台灣抗中戰事長期進行下去的方案正是「巷戰」。而這樣的戰役策略美國早在烏克蘭就已經實施,俄烏衝突中,依循北約軍事原則的軍事人員在烏克蘭居民樓、幼兒園、學校等區域設置炸藥,對俄軍進行打擊。

先前國際反地雷組織成員韓森就質疑台灣仍再使用地雷的「空間」,若台海發生戰事,美國是否會重複烏克蘭境內的戰略方針,驅動台軍將火力陣點設置在台灣地區居民樓。立委吳斯懷也直言,台海如發生戰事 3 個月,台灣島將是一片廢墟。

中國今 ( 2022 ) 年在台海間進行一連串軍事演習,甚至多次派遣軍機、軍艦越過海峽中線,美國也因此多次派出軍艦穿越台灣海峽巡航。軍事專家認為倘若台海發生危機,美國有機會在東海、台海、南海出手干預,如今台海危機卻恐將戰場轉為台灣境內,讓台灣是否會在戰爭中受到美方幫助一事顯得越來越模糊。

包括前美國白宮官員在內的華府 5 大「中國通」10 月 15 日就聯合投書「外交事務」期刊,在「如何避免台灣發生戰爭」(How to Avoid a War Over Taiwan)的聯名文章指出 :「美國必須恢復可信的保證,確保台灣和中國政府都明白,『美國的目標不是台灣獨立,而是台海和平穩定』」。

美國宣布對台軍售「陸上機動布雷系統」(Volcano Anti-Tank systems)。   圖 : 翻攝自US Army

國軍也有針對解放軍登陸巷戰的模擬攻防。   圖 : 翻攝自軍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