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智庫今(29)日舉辦「台灣數位經濟的未來」座談會,智庫產業暨新創研究中心召集人簡榮宗表示,行政院推出「數位國家、創新經濟發展方案」,數位經濟規模預期在2025年達到6.5兆元,目前僅剩下兩年的時間,質疑蔡政府到底做了什麼。

針對數位發展部(下稱數發部)於今年8月成立,其下設置「數位產業署」。簡榮宗質疑,數發部看來是數位經濟的主管機關,但數位產業署僅為3級機關,是否有協調各部會的能力,或具有制定產業政策的能力。他表示,目前沒看到,只看見數發部要屏蔽抖音。 

他指出,世界各國對於數位經濟都有很大的期望,包括新加坡、美國、英國、荷蘭、日本都有數位產業的培育或發展方向,台灣應該進行深度規劃,畢竟台灣的5G、晶片在世界都有領先優勢。 

簡榮宗舉例,像是新加坡政府有特別扶植擴增、虛擬實境產業,反觀台灣在AR/VR的發展上已有相當的基礎,應當思考如何運用在元宇宙上。另外日本、荷蘭推動電子化政府,他指出台灣可以透過區塊鏈技術,應用在文書認證,以及企業減碳記錄,逐步推廣電子化政府。考量到人口高齡化日益嚴重,政府也可考慮運用retire tech抒解年金財務危機,同步發展金融科技與數位軟體產業。

立委吳怡玎表示,政府喊出來的口號都很正確,但在執行上卻很奇怪。他指出,「數位發展部」租了一個很貴的地方,有一個很漂亮的辦公室,還花1 年時間耗費3000萬進行裝璜。當初她就不認同數位發展部以部會成立,而是可以協調各部會的委員會,但現在數發部卻無法協調各部會。

針對最近數發部長唐鳳發表的「點麵線平台」,她進一步諷刺,數發部在做的事可以當飯後笑話笑一笑,拿公家的錢做原本市場上就有的東西。

此外,她也提出近期數發部辦活動鬧出的笑話,會後告訴每一位參加者可得到一個NFT,但會後卻沒有人收到NFT,甚至數發部沒有向大家要NFT錢包,質疑是要怎麼給大家NFT,她痛批「這就是我們數發部的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