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疫情再度爆發,死亡人數持續攀升,但北京當局選擇掩蓋疫情,不公布死亡病例,也不願承認死因是新冠病毒。據「中國工程院」公布的已故院士名單,單是本月 15 日至 28 日就有 15 名院士去世,「中國科學院」也有數名院士在近日離世。

據中國工程院官網的「過世院士名單」顯示,15 日至 28 日,共有 15 名工程院院士去世。包括趙梓森、湯鴻霄、張國成、趙伊君、顧真安、龍馭球、馬建章、李文華、張金哲、王仲奇、關橋、李慶忠、關肇鄴、李天初、孫敬良。平均年齡也都 80 至 90 多歲。其中絕大部分是中共黨員。

日前微博上也有「共和國 5 天內痛失 13 名院士」的熱搜,除上述的離世工程院院士外,中國科學院院士童坦君、張友尚、蔣華良、盧強、吳承康,也在 21 至 25 日逝世。

今 ( 29 ) 日也傳出,中國的「導彈專家」李君龍因新冠肺炎去世,李君龍是中國航天科工二院,某型號的總技術負責人。據網傳消息,李君龍在感染以為自己已經康復,繼續加班到後半夜,不料又再度發燒,隔日上午送進加護病房、下午不幸離世。

有網友對比過去 10 年的院士逝世人數,年均 16 人,及單看 12 月的逝世人數,平均 1.5 人。反觀現在 5 天、半個月內就將近 20 名院士去世。今年 12 月的超額死亡超過 6 倍。

中國半個月內近 20 名院士去世。   圖:翻攝自微博

「中國工程院」公布的已故院士名單,單是 15 日至 28 日就有 15 名院士去世,   圖:翻攝自中國工程院